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大橱柜争霸 德鑫与欧派在湖南市场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57 红网

  红网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孟程)10月10日,本土颇有名气的德鑫橱柜怀化连锁店如期开张,200平方米的家居生活馆在当地算得上大手笔了,耐人寻味的是,德鑫橱柜怀化连锁店与另一家业界大鳄欧派橱柜仅一墙之隔。

  中国厨卫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南林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德鑫橱柜董事长彭忠文放言,2007年,德鑫将开设50家连锁店,重点是二级市场,要成为湖南橱柜行业

销量冠军。

  市场沉浮中,凭借工贸一体优势和敏锐的市场把握能力,德鑫橱柜脱颖而出。作为全国性的品牌橱柜,欧派进入湖南市场已有多年,强龙与地头蛇同时想吃二级市场,一场争霸大战在所难免。

  公开挑战

  德鑫橱柜是“中国两大金牌橱柜之一”、“全国20家放心品牌”,也是首家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担任设计总监,湖南橱柜业第一家聘请演艺界人士担任形象代言人的企业。年销橱柜5000套。

  欧派橱柜的名气也很大:广州欧派橱柜企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率先将欧洲“整体厨房”概念引进中国,开创了中国工业化生产现代橱柜的先河,日产橱柜400余套,产品行销全国。

  在湖南,欧派市场启动比德鑫早,德鑫扩张速度比欧派猛。目前,欧派在湖南拥有19家连锁店,德鑫拥有21家。

  “我们引进的德国豪迈生产线将于这两个月安装到位,这意味着德鑫成为湖南首家拥有橱柜全套进口生产线的厂家。”彭忠文说,“欧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然也是我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实际上,两家橱柜在二级市场的争夺已有一段时日。一个佐证是,2005年8月,德鑫浏阳店开业时有针对性地宣称,“同档次橱柜比欧派要优惠20%以上”。

  彭忠文承认,目前欧派在湖南二级市场总体占有率要高于德鑫,“接下来是德鑫在二级市场发力赶超欧派的时候了。”

  针锋相对

  对于本土品牌的挑战,欧派橱柜湖南经销商张树秋表示,“德鑫与欧派目前不在一个层面上竞争,欧派致力于高档橱柜,而德鑫是面向中高档消费层面。”

  尽管张树秋再三表示两家不可能打起来,但是两家针对性的市场竞争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欧派在广告中说购买欧派橱柜可以享受多项优惠,德鑫紧接着就宣称,买德鑫橱柜在欧派开出的优惠基础上,还可以赠送价值数百元的米桶、拉篮和水槽。

  “之所以能够开出比欧派更优惠的促销举措,是因为我们的生产成本要低。”彭忠文表示,德鑫9000平方米生产基地位于长沙,拥有橱柜生产、加工全套生产线,在运输、生产上有明显的地理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在人才方面的争夺也是异常激烈。2006年7月,欧派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办工业设计(家具、橱柜方向)专业,共同培养职业型、应用型的橱柜高级设计技术人才。

  一个月后,彭忠文正式受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担任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并与该院达成合作协议,开设相关课程,吸纳相关专业毕业生。

  二八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单是湖南市场就有近百个橱柜品牌,全国更是多达数千个。彭忠文认为,现在正是千军万马纵横逐鹿的时期,再过10年,真正称得上全国性品牌的橱柜企业不过三五家。

  以欧派、方太、科宝、海尔为代表的外地品牌,以巨迪、德鑫、世嘉、捷西为代表的本土品牌都发展得不错。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橱柜专业委员会主任、巨迪橱柜董事长钟菊成表示,2年前,橱柜行业还处于混战阶段,企业间彼此的实力相当,但这2年时间,一些有实力的橱柜企业脱颖而出,在产能、质量和营销能力上都大大提高。

  钟菊成认为,随着橱柜行业层次开始明晰,今后可能会有80%的市场份额集中在20%的品牌橱柜手中。

  全国工商联橱柜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广州欧派橱柜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良松认为,橱柜业有3个消费特点:一是产品和样品不一样,橱柜家家户户尺寸不同,每一件都要量身定做;二是橱柜是大宗耐用消费品,需要品质保证,一套就要几千元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一用就要十年八年;三是买橱柜不仅是买产品,而且是买服务,包括设计和安装,安装不好影响品质。

  “这3个特点决定了企业经营不是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实现生产的产业化,又要照顾产品的个性化,大多数企业不可能做大做强。”姚良松认为,经过大浪淘沙,三五个全国性品牌会巩固其霸主地位,一些地方品牌比较强势,会成为橱柜行业的诸侯。他预测,10年后还有另一个趋向,那就是橱柜出口会剧增。“现在橱柜出口仅占总产值的10%,那时应该达到30%-50%,‘中国制造’的橱柜会走向世界。”姚良松乐观地预测。

  相关链接

  真火壁炉牵手世嘉橱柜

  只要花费1000余元便可以在家里做一个真火壁炉,寒冷的冬天在家享受北欧风情的快乐,对于平民家庭不再遥远。10月10日晚,在加拿大REGENCY(丽晶)真火壁炉与国际家居文化论坛上,世嘉橱柜总经理曾晓山表示,该公司与加拿大REGENCY真火壁炉正式牵手,为湖南消费者提供从千余元到万余元的真火壁炉。

  加拿大REGENCY真火壁炉具有清洁、环保等特点,拥有燃木、燃气两大系列多款产品,燃气壁炉能够使用天然气、人工煤气和液化气。

  曾晓山表示,壁炉在很多人的眼里就是贵、华而不实,只是欧式装修房间的摆设,其实不然,在寒冷的冬天,使用天然气的壁炉成本要比空调费用低得多。以面积300平米的别墅为例,冬季24小时使用中央空调,达到20摄氏度恒温,每月电费在7500元左右,而使用天然气壁炉达到同样效果,每月费用在1800元左右。

稿源:红网 作者:孟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