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明年推行社会保障卡 个人社保信息全在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57 红网

  红网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 记者 李柯夫)就业、看病、退休……个人的社保信息浓缩在一张小小的社会保障卡里,生活从此变得简单。昨日,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透露,该局将在全市推行的社会保障卡可以作为劳动者就医、求职登记、领取社会救助金等的凭证,还可以方便地查询持卡人的各项社保情况。今日起至1月25日,该市全面启动社会保险基础数据的全面采集核查工作,为社会保障卡的推行做前期准备。

  长沙市劳动保障局信息中心主任张国权说,社会保障卡记载了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等基本信息,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就业、退休、失业等),可以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

  同时,它也是劳动者在劳动保障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可以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可以凭卡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此外,社会保障卡还是握在劳动者手中开启与系统联络之门的钥匙,凭借这把钥匙,持卡人可以上网查询信息,将来还可以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社会保障卡将成为广大群众的第二身份证。

  据介绍,在现有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中,有的基础数据需要补充、修改及完善,比如有的职工的身份证号码、姓名发生了变更;有的职工参加工作时间、出生年月等信息在填报、录入过程中发生错误;还有的职工在多个单位参保,存在多个账户需要做个人账户合并处理等。“这些信息如果不及时修正,不能准确反映持卡人的个人情况,将影响到今后社保待遇的享受,也给社保卡的推行带来困难。”张国权说。此次社会保险基础数据采集核查工作,就是对所有参保人员的社保信息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规范,确保社保信息的准确和一致。

  此次核查工作采取参保单位申报、职工签名确认、市劳动保障局数据整理办公室抽查审核、数据整合平台自动筛查的方式进行。整个工作将在明年1月25日完成。另据了解,目前该局的社会保险应用系统已经包含了社会保障卡的功能,社会保障卡有望在明年开始推行。

稿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