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男子长沙拜师学太极:长沙是我的第二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57 红网

  红网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 记者 陈斌)10月8日,应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了他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而在长沙,一名普通的中国人和一名日本人也有着12年的特殊感情,他们是马场保司和他的太极拳师傅王孟川。

  两人因太极结成忘年交

  

  昨日上午9时,烈士公园的树林里,两男子正在表演太极推手,这正是马场保司和他的中国师傅王孟川,王师傅不时耐心指点,两人亲密犹如父子。

  “你好!”纯正的普通话让记者不敢相信马场保司是日本人。

  据马场保司介绍,1994年,35岁的他就被日本滋贺县公派到湖南。“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十分热爱中国文化和武术,日本很多东西都是从中国流传过去的。我认识师傅也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和武术!”

  马场保司的师傅、退休工程师王孟川,练了近50年的太极拳,比马场保司大近20岁。“1994年的一天早上,我在烈士公园打太极。看见这个年轻人打的拳不像太极拳,就指点了他一下。”王说。两人因此而结缘。

  “能拜到这么好的师傅真不容易!从那以后我连续半个月天天早上在烈士公园找他,他却总躲着不愿理睬!后来打听到师傅家的电话,天天上门才用诚心感动了师傅。”

  日本徒弟热情帮助湖南人

  马场保司是日本滋贺县人,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1983年,滋贺县与湖南结为友好省县。近年来,两地的互动交流越来越频繁。

  来到湖南后,马场保司看到了湖南有贫困落后的农村、读不起书的孩子。1998年,他发动滋贺县全县民众为湖南受水灾群众捐款捐物,还通过滋贺县政府捐赠3000万日币,先后参与修建了7所希望小学。

  之后,因职务变动,马场保司调任观光协会副课长。为了增进湖南和滋贺的旅游文化交流,他也在尽自己的努力。接待湖南旅游方面的人士去滋贺观光旅游,同时,也邀请湖南的武术人士去滋贺宣传中国传统武术文化。

  “爱湖南长沙的心是永远的,爱中国文化的心也是永远的!”马场保司作为一名普通的日本政府工作人员,他希望在推动中日民间和政府的友好交流上作出更多的成绩。

  长沙是我的第二故乡

  “日本有句话,父子的关系是一代的,夫妻的关系是两代的,师徒的关系是三代的,我和师傅的深厚感情会世世代代流传下去,会‘子子孙孙无穷尽也’!”马场保司细心地为刚练完功休息的师傅递上毛巾擦汗,“中国师傅教会我为人、处世,教会我顺天应人的中国哲学、修身养性的中国功夫。长沙是我的第二故乡。”

  1997年,王孟川被邀请至日本作客,马场保司的父母及妻子都以日本最隆重的礼节,身着和服跪地迎接,而他的孩子则在院中放节日礼花。王孟川很受感动,他说,马场保司对他非常尊重,走路从来是在他身后3步,师傅家里有事,他也跟着着急睡不着。

  “每年,我都来,而这次也是我国新任首相首次访华,我带着妻子来看望师傅,也带来了天长地久的情谊!”

稿源:红网 作者:陈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