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首次发现金缕玉衣 风篷岭汉墓谜团今日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05 红网

  红网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 记者 徐海瑞)长沙望城县风篷岭一号墓出土金缕玉衣的消息给国内考古界带来惊喜。日前,该墓的发掘和清理工作已经结束。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于今日召开媒体通报会,向社会公布墓葬的基本情况。

  昨日,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篷岭一号墓中已经相继出土了金缕玉衣、金饼、玉璧等珍贵文物,“特别是金缕玉衣,在湖南还是首次发现,对研究当时长

沙国的社会文化及王侯葬制都很有帮助。”

  另外,该负责人也表示,根据墓葬中出土的漆耳杯上“长沙王后家用”的字样推测,风篷岭一号墓墓主是长沙王后的可能性很大。而关于墓主身份和墓葬发掘过程的详细信息,考古人员将在今日的媒体通报会上向社会公布。

  另外,考古人员已经在一号墓旁发现另一座汉墓。这座墓葬的规模同样十分庞大,墓主有可能是一号墓墓主的家族成员。如果这种推测属实,一直悬而未决的刘姓长沙王墓葬群的位置就有可能确定在风篷岭。

  风篷岭的位置与位于咸嘉湖一带的吴姓长沙王陵区相隔不远,而且与陵区内的象鼻嘴一号汉墓、曹墓,望城坡古坟垸的渔阳墓有着很多共同点,同样是黄肠题凑,同样是王者之墓,同样是在隋唐时期被盗,同样有着很大的规模及很高的级别。

  根据以前对西汉古墓的发掘经验,考古界普遍认为,长沙河西应为西汉吴姓长沙王的墓葬区,如吴著的象鼻嘴一号汉墓、吴氏长沙王王后渔阳墓、吴氏长沙王妃曹墓,而刘姓长沙王陵墓应集中在杨家山一带,因为在那里发现了一座疑似刘姓长沙王后的陵墓。但根据现在的发掘情况来看,如果此墓最后确定是刘姓长沙王或王后的墓葬,那之前的这一观点将被推翻。因为目前发现的这一墓葬与吴著的王陵仅隔不到6公里,它将打破两个不同姓氏的长沙王墓葬区一东一西的对立局面,有利于考古界进一步研究两者之间的关联及墓葬分布规律,甚至确定其他几位长沙王的墓葬埋藏地区。

稿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