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将出台新规(焦点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将出台新规(焦点报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杜 洋摄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田丽报道:保险业目前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快的行业之一,预计到2010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保险业总资产将达到5万亿元以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今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李克穆介绍说,近5年来,中国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目前,中国的保险机构已达到100家。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一个业务规模较大、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的现代保险业。

  为奥运提供保险方案

  奥运会是国际的体育盛事,按照国际经验,举办奥运会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对此,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透露,目前保监会已经和奥委会成立了相关的机构,负责奥运保险有关事宜的协调。

  袁力说,北京奥运会临近,大家在关心奥运的同时也非常关心奥运保险。购买保险是奥运会进行风险管理的一个基本手段,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保监会非常重视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和奥委会成立的相关机构,正在积极协调奥运保险事宜。

  袁力表示,奥运会保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保险的方方面面,既有财产保险,又有责任保险,还有人身保险。目前中外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正在紧张工作,积极为奥运会保险提供保险方案。我们相信,奥运保险能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驾护航。

  资金运用余额达1.6万亿

  保险业在发挥传统的经济补偿功能的同时,不断拓展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近3年来,我国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近3000亿元。

  李克穆说,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及时赔付,在灾后重建和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保险业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支持了投资,促进了经济增长。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到1.6万亿元。

  保险监管开展国际合作

  随着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扩大,在中国开展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也在不断增多。2005年,40家外资保险公司占整个保险市场的份额为6.7%。

  李克穆介绍:“目前,中国保险监管部门对于外资保险公司,除不得经营社会保险等法定保险业务,以及设立寿险公司必须采取合资形式以外,没有其他限制。”在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同时,中国的国际保险监管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中国已和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签署了保险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经国务院批准,保监会先后加入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和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中国保监会在2003年第十届年会上获得2006年年会主办权,将于今年10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主办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第十三届年会。

  海外投资办法正在起草

  保险资金的投向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对此,李克穆说,大家知道,保险资金的特点就是长期性和稳定性,由于缺乏投资渠道,我们的保险资金往往放在一些很短期的项目上。与此同时,银行的一些钱并没有那么长的储存期,而它却放在了一些相当长的项目上,也就是形成了短钱长用。这里存在着一个结构上的不合理。目前,我们银、证、保三家监管机构正在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我们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合理运作,使保险资金发挥应当发挥的作用。

  对于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问题,李克穆透露说,最近一段时期,保监会和国家外管局进行了多次磋商,我们正在起草一个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的暂行办法,估计这个办法很快就会出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办法来逐步扩大投资市场,增加投资工具,同时切实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增强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