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伢儿成立“改陋习”小分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14 钱江晚报

  ■郭克 申屠文婕 王丽

  健身器上晒棉被,果壳纸屑到处扔……国庆期间,杭州打铁关社区的两位小朋友自发成立了“改变陋习”小分队,把社区里各种不文明行为用照相机记录下来,做成海报张贴到了社区各处,甚至在社区网上曝光。这两天,小家伙们的这一做法引起了网友和家长们的热烈讨论。

  家庭作业搞出大名堂

  盛逸珊是杭州景华小学一(3)班的学生,国庆假期,学校布置了任务,要小朋友们发现身边的陋习。

  怎么才能完成作业呢?小家伙和一起住在外婆家的小姐姐潘东月结成了联盟,决定一起在外婆住的和平社区“找找茬”,“武器”呢?就是手里的数码相机。

  9月30日晚上,两个小姑娘组成的“改变陋习”小分队宣告成立。小分队还很正规,连口号、正副队长都一一安排好了。

  说干就干,这以后的几天,和平小区不时会冒出两个东张西望的小脑袋。可别小看她们啊,如果你刚好做啥不文明的动作,“喀嚓喀嚓”,说不定就被留下证据啦。

  “不文明的行为还不少呢,我们把9张照片洗出来后,做成小卡片,在小区张贴发放。嘿嘿,不好意思,张贴好像不太规范,可我们都是没有恶意的,就想让大家引起注意……”

  社区“趁热打铁”网上曝光

  “陋习真就这么难除吗?”小朋友的家庭作业,让大人们产生了思考。社区把她们拍摄的照片发到了社区和街道网站上,“要让更多的居民从孩子的行动中得到教育。”

  这下,孩子们像找到了“大后方”。她们还想着把自己的队伍建得更壮大些,这不,两个小姑娘“起草”了一份倡议书,希望社区的叔叔阿姨能纠正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另外,两个小家伙还打算扩大队伍,甚至公布了加盟热线。据说,以后小分队还要建立固定活动日,每周日在和平小区和景芳六区小区里开展改变陋习活动。

  自从两个小家伙公布加盟热线后,“改变陋习”小分队队员人数迅速扩张,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个人。

  网友一边倒支持姐妹俩

  陋习照片一曝光,随即引起了社区居民的极大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发表观点,几乎所有人一边倒地支持姐妹。

  “小朋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好像是大人的一面镜子。支持支持!”

  “时下网络上正在热烈讨论旅游中的不文明举止,不能忽视自己身边的不文明举止。非常佩服这两个小朋友。”

  “告别陋习的活动也开展了有半年多了吧,宣传画在各到各处见过不少。但这件事情觉得很有趣,因为主体是孩子。这些行为平时谁都难免,如果是居委会干部来指责也许还会不服气,但看到孩子们在身体力行,虽然是批评,但能够虚心接受,谁让咱们是大人啊,要为孩子们作榜样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