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手划船开贴“面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14 钱江晚报

  ■杨晓政 陆绍荣

  西湖里的手划船从水里“跑”到了岸上,顶棚、坐垫、围栏都拆了下来,整整齐齐地放在一边,船工也不划船了,握桨的手改握了油漆刷子,这是怎么了?

  西湖游船公司手划船队张队长告诉记者:“我们一共有101条手划船,现在开始分批

修理,不过,我们有备船,修船不影响船娘船公们营运。”

  香樟木“船鼻子” 要当“前锋”用

  昨天,西湖里有几艘手划船从水里“跑”到了岸上,一溜6条,在茅乡水情码头的岸上排起了队伍。

  “呶!我这艘船新换了“鼻子”,香樟木的,你闻闻看,喷香!”船工一手拿着油漆刷子,一手指着船头一块竖立着嵌进船身的新木头,“船我不会修的,这技术活儿,要到五常的厂子里,‘正规军’才能搞定。不过,我把它刷漂亮点儿,美美容,贴个‘面膜’,能讨游客喜欢。”

  张队长说,这“船鼻子”可不比船身其他部位,一艘船破浪、前行,它相当于“前锋”位置,必须使用韧性好、木质好的香樟才行。这一年一度的手划船大修,至少有几十条船要换“鼻子”。

  装个新“保险杠” 船儿也要防刮擦

  有些船换“鼻子”,有些船则要装“保险杠”。

  只见7米长的船,中间大约5米长的位置换了杉木船沿,为了保护新船沿,杉木外层还钉上了一条窄窄的同色毛竹片,毛竹片随着船身弯成个弧形,像极了小轿车车头车尾的保险杠。

  “靠岸的时候,和石墈刮擦起来,毛竹先挡一挡,杉木就经用了。”张队长幽默地说,“和小汽车上的保险杠一样用场。”

  备船派用场 保养要“喝”西湖水

  分批修船,每批6条,每条船的修理期约为15天。这期间,可不能让游客少了船坐,这样一来,平时盛着西湖水的备船就派上了一年一度的用场。

  “船不能搁,一搁就坏了,就像老底子家里用的木盆子,要裂。”张队长说,9条备船平时躲在茅乡水情的小港湾,不仅船身泡在西湖里,还要装上一肚子西湖水,这样,船底船身就不会开裂。

  “不会沉吗?”“你以为是泰坦尼克号呀?”张队长笑了,翘起了大拇指,“就算水装得再满,这船呀,也不会沉。就只我们杭州西湖里的船有这能耐——船头翘却走得稳,船娘划起来还特别轻松。别的地方打不出这样的船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