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福安行大医者解苍生疾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14 钱江晚报

  编者按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这个困扰医者的问题,孙思邈早在1000年前就给了我们标准答案——“大医精诚”。所谓行大医者以解决众生疾苦为大,然而只有具备精诚者,可承大医之名。“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

  在漫漫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上,出现了一代又一代“名医”,例如:扁鹊救世济人敢于直言,华佗则是广施人道不分贵贱,孙思邈则是为民救世的精诚,李时珍遍尝百草著书济

世,而叶天仕却是谦逊好学树医德…自古以来行医者便十分注重道德修养,将“大医精诚”奉为圭臬,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上述的名医均是以德养性、以德养身、德艺双馨的代表。

  昨天本报A12版刊发了一群六七十岁的病友牵挂国家级名老中医唐福安的报道后,唐福安的工作单位杭州市中医院,以及唐老的邻居告诉了我们他现在的情况:他病了,已经陷入深度昏迷。

  而更多读者连线本报热线,那一段段深情的寄语感动着我们……于是,我们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前去医院探视,一路采访唐老家人、弟子和病友。我们迫切想知道:唐老的医术如何?是怎么行医的?唐老为人上有什么特别值得病友惦记的细节?为什么一个90岁的老者淡出医生岗位许多年,还会有那么多的病家牵挂他?

  “天堂鸟”捎去钱报祝福

  带着钱报读者的问候,昨日记者前往唐老病房探视,送去了一束鲜花(2支“天堂鸟”象征幸福祥和、4朵“百合花”象征高贵纯净、10朵“玫瑰”象征我们对唐老的崇敬之情),唐老儿子唐旭收下了鲜花。

  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静静地躺着这位一辈子从医,妙手回春挽救了无数人生命的国家级名老中医唐福安先生。形容瘦削的唐老现在已经无法开口说话,也无法辨认亲人了,只有一起一伏的呼吸还在表明他微弱的生命征象。唐老正在做血透,医生说他隔天做一次血透,从6月11日住院至今,与病魔整整搏斗了4个月。近来,90高龄的唐老由于老年病综合征,全身出现衰竭,医院正在竭力抢救。在此期间,杭州市人大、市政协、省中医药管理局、市卫生局以及唐老所在的杭州市中医院领导等纷纷前去探望。

  行医66年,89岁惜辞岗位

  据唐旭回忆,父亲最后一张处方是在2005年4月30日开给了桐乡的一位农民。那天下午,唐老坐在椅子上3个多小时没有起身,他一连看了13名患者的病,最后给这位桐乡农民诊断出疑难杂症,开出方子,并对一群陪同来的农民弟兄说:“明天是五一节,祝劳动者快乐!”

  这是89岁的唐老最后一次门诊。回家后他感到身心俱疲,在亲属的再三劝说下,才勉强同意告别医生岗位。此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儿女们除了轮流去看望他之外,特地找了一位阿姨伺在唐老身边照料起居。“然而即使在那样的日子里,爸爸也会瞒着我们,情不自禁地支撑着病体去医院转一转,渴望给病人看病。强迫他脱下白大褂对他来说是很残酷的……”唐旭说着,拿出一叠病人联系卡递给我们:“喏,这里许多病例都挂在老爷子心里呢。”

  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

  在采访时,市中医院的医生说,唐福安身上既体现了我国几千年来医疗卫生界的传统美德,也反映了当代医疗卫生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精神。

  唐福安1917年12月出生于杭州,1935年考入浙江中医专科学校,后转入上海新中国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前身),1939年毕业。此后,他开始了长达66年的行医生涯。早年随师沪上名医朱鹤皋先生悬壶于沪山西路吴泰山药店,在学校及名师指导下,他对《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热经纬》及《神农本草经》等进行认真学习,还博览《东恒十书》、《景岳全书》、《丹溪心法》、《临床指南医案》等,对中医内、妇、儿科临床打下扎实的基础。

  1942年血气方刚的唐福安回杭执业,当时穷人有病痛都熬着,他特设免费施诊赠药之举,规定每天免费赠药达10人之多,甚受贫苦人称赞,求医者日众。

  1952年唐老与著名中医叶耀南、陈桐封先生等参加庆春街联合诊所清河坊分诊所坐诊。1956年应卫生局应聘参加全民医疗机构工作,到杭州市中医院行医至今。1982年被评上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我省当时一共12人,1983年被省卫生厅评为浙江省名老中医,1990年被评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唐老69岁那一年,光荣加入了他渴望已久的中国共产党,他视为无尚光荣!入党第二年就被授予市卫生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毛泽东的白色石膏半身像恭恭敬敬地供在家中。

  精于咳嗽哮喘诊治

  在临床66载的实践中,唐老对中医内、儿、妇科都有极深造诣,但最擅长的是咳嗽、哮喘、温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他还特别善于在看病中琢磨,发表了“暑兼寒湿症的诊治”、“附子临床的应用”、“ 唐福安治哮八法”、“ 唐福安咳嗽十三法”、“察脉诊断早期妊娠”、“癌肿的起因和防范”、“如何预防中风”等20余篇论文,部分已编入《浙江省名医临床经验选集》、《中华名医特技集成》、北京《名医名方》等刊物。他与助手一起研制的《唐福安喘咳电脑系统》通过省级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1990年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奖。他研制的“蝉贝合剂”、“山耳合剂”在治疗咽喉炎、支气管炎的临床实践中取得好的疗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无偿提供给市中医院做成汤剂。

  名气非一日之功

  怎样的医生才是名医呢?在唐老工作单位杭州市中医院办公室主任胡国光眼里,名医不是靠评选出来的,是约定俗成的。只有作风正派、医德医风高尚、临床经验丰富、中医基础知识扎实的医生,才会被群众认可,才称得上是名医。胡国光与唐老共事20多年,他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是:80多岁时,唐老还挤公交车到医院来坐诊,一定不要单位派小车接送。有几次自己生病了,同事们像哄小孩子一样哄他住院,但是一眨眼,他又溜出病房,一天不接触到病人,他就心里发慌,所以寻到他家里去的病人,全是免费看病。

  据唐老夫人回忆,病人摸到仙林桥家里,都是吃中饭或吃晚饭前后的时间,唐老总是吃不好饭。他往往把饭碗往旁边一推,脉枕就拿出来搭脉了。老夫人说,唐老还在市中医院上班的时候,最多的时候半天就有60多号病人来看毛病,有一阵子唐老的胃病犯了。习惯照顾丈夫饮食的夫人想了一个办法,早上临出门,给丈夫灌好一保温杯的热牛奶,这样中午病人多吃不了饭时,还可以就几块饼干垫垫饥。为此保温瓶都摔坏了好几只。

  先生的一些弟子向记者透露,唐老没什么“经济头脑”。比如他不会为回扣而套着某种药开给病人。先生名气大了,很多人经常找到他家里看病,他总是来者不拒,并且分文不收。先生总是把钱看得很轻,而把名誉看得很重。他在乎的不是我今天收了多少挂号费、诊疗费,而是我唐福安经手的病人给治好了。他常叨念着,他这一辈子,问心无愧,最不能让人在他背后指指点点。

  悬壶济世,这四个字是在先生心中是如此根深蒂固。当他年纪大了,医院怕他出差错而不再让他看病时,他着急了。一次次去医院“闹”:“我要看病”,几乎就成了祥林嫂。昏迷前夕,他的记忆已经开始出错,思维开始混乱,但他从不忘记他的门诊时间,星期一、星期二总是准时来到医院说,“今天是我的专家门诊,今天是我的儿科门诊,快点,我的病人在等我。”

  杭州政协秘书处退休的韩朝锦老人说:“在我眼里,这不是一个笑话,而是一种感动。我想他不是把医生作为一个职业,而是当作他唯一的信仰。这丝毫不损于我对他的评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中医。”

  无保留传授桃李芬芳

  家传、师授是中国历代中医代代相传的主要方式,老一辈的中医大家,就是通过这两种形式继承先辈的经验,把它发扬光大。与唐老同一辈的中医,大都后继有人,唐老也有几个得意弟子。

  现为杭州市中医院小儿科主任的黄金城主任医师就是唐老的“科班”得意门生。这位医术精湛的医生已是杭州市级名中医,谈起老师他一脸崇敬。

  他是从1991年开始向唐老学习的。在学习的三年里,唐老的医德医风对他影响很大。他说:唐老是个非常和善的人,从不和人脸红,重病人来时,他会优先替他诊断。他从来不拒绝任何病人,即使已经挂满号了,但只要有病人来找他,他就会一直加号再加号,所以我们在跟他一起看病时也时常拖班。忙的时候,就买个面包填肚子。

  据黄医生回忆,遇到现代医学技术的问题时,唐老都会和弟子们共同讨论。有一次,唐老根据患者症状诊断一位患有胃炎的病人,但病人在吃药后效果不明显。我们在对患者的检查报告进行详细的分析后发现,那位患者的胃炎伴有胆汁反流的症状。针对这样的症状我们首先把胆汁反流控制好,这样胃炎也就康复了。这说明唐老非常谦虚,并不端着权威架子。

  市中医院退休主任医师陈智新1975年跟唐老做学徒至今,已结下30年的师生缘。她对记者说:“先生很淳朴,尤其少见的是,先生从医这一辈子,几乎从来没和病人红过脸,没和病人闹过什么纠纷。”最著名的有“一骂一烦”。

  “一骂”是说“先生方子拿到药店要被人骂”,抓药的人爬上爬下,弄得灰头土脸,可最后却赚不到什么钱。因为先生开的药都很便宜。通常7帖药只要四、五十块钱。他很少开一些贵重的药材,说这样才能让大多数老百姓看得起病。有些病人主动要求先生开一些补药,先生经常耐心地对他们说,“你这个身体,不适合进补。”

  “一烦”是指弟子“烦”先生。先生给病人看病很仔细,特别是首诊病人,一点一滴都问得很详细,开完药方之后总要千交代、万交代,什么东西要忌嘴,不能吃。所以他一个早上能看的病人不多。这就苦了替他抄方的徒弟。一遍遍地听,耳朵都起茧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