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百强县,浙江独占30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14 钱江晚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 罗凰凤) 全国经济强县,浙江到底占多少席?从省统计局传来消息,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根据对2005年度全国2000多个县域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最新公布了2005年度最发达100个县(市)名单,我省30个县(市、区)榜上有名,总数列全国第一,其中萧山区和绍兴县跻身前10名。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测评全国百强县(市、区)发展情况,今年已是第9次。测算采

用了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等三个方面的33个指数。“每一次百强县出炉,我们都很欣喜,因为浙江进入全国百强县(市)的个数一次次增多,名次也一年年往前冲。”浙江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占浙江经济总量的2/3,县域经济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基础,也让浙江连续多年在百强县评选上成为最大的赢家。1992年,百强县排行榜初次排定,那时浙江的入围县(市)只有12个。1993年,这个数字一下子蹿到21个,2000年该数字增加到22个,名次也一跃名列全国首位,目前稳居榜首的时间已达六年。

  在前10强中,长三角与珠三角垄断了10强县,江苏仍然凭借着强劲的苏南板块占了7席,浙江和广东则分别占有2席。去年,江苏昆山市夺得榜首宝座,由于太仓和吴江的综合发展指数相同,今年的十强县多了一个。浙江的萧山区和绍兴县排入10强榜,其中萧山排名第六。

  据统计,去年百强县人均GDP3.4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7.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占到总额近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22.7%;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13.9辆,比上年增长了23.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