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冲着“零利率”来配药的人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16 今日早报

  冲着“零利率”来配药的人多了

  “收支两条线、基本医疗用药(部分)零差率”有望在全省推行

  《200种基本药品全部“零利率”》后续

  □实习生 叶佳 本报记者 吴亚芬

  早报讯 “我觉得旁边平价药房的药已经比医院便宜多了,现在,还有比这更便宜的啊?”昨日,在杭州下城区所巷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潘大妈紧紧盯着一张药品“零差价”公示表在比较。

  实行200种基本医疗用药“零利率”后,居民反应如何?下城区全面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改革,究竟给老百姓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昨日,记者走访了下城区的浙大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所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附近的一些药房。

  “零利率”后几种常用药很抢手

  在浙大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了一张“零差价”药品目录牌。站里的全科医师潘雪凤告诉记者:“经常会有病人停在目录那边看,看到有些药跟自己平时吃的效果差不多,价钱却要便宜很多,就会主动要求换药。”

  御跸社区的李大伯就因为看到“零差价”的牌子专门过来要求配复方降压片。“复方降压片原先要3.85元,现在2.64元就够了,别小看这1块多钱,像我这种老病号,日积月累下来可不得了啊。”李大伯乐呵呵地跟记者算起了“便宜经”。

  在所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刚刚配完药的陆先生意外地发现,在他的药品收费明细单上,其中消炎利胆片一项,除了有“价格”一栏外,还多出了一个“优惠价格”栏,他马上向责任医师现场咨询。原来消炎利胆片也在200种“零差价”药品之中,“优惠价格”其实就是“零差价”后的让利价格。

  在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在200种“零差价”药品目录牌上,很多日常用量较大的药品如复方甘草片、北京0号降压片、藿香正气水等都在列,潘医师告诉记者,自从“零差价”后,这几种常用药品特别抢手。而记者在社区附近的几家药店发现很多“零利率”药比平价药房的还要便宜。

  一边拉家常一边看完了病

  下午2点左右,家住御跸社区的傅大妈慢慢悠悠地踱进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告诉潘雪凤医师自己脚有点麻。

  潘医师一边跟傅大妈交待一些注意事项,一边就开始在她脚底按摩了起来。这一切看上去是那么自然,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一点也不像是看病的样子。原来潘医师是这个社区的责任医师,这里的居民大都认识她。

  令人倍感温馨的,还有潘医师递过来的特殊名片,原来她的名片就是她的责任医师联系卡,这里几乎所有的居民都有这张卡。卡后面是详细的责任医师服务内容,名片上24小时开通的小灵通,则是很多居民情急下的“120”。

  省内有条件的地方都将推行

  作为率先在全国实行“收支两条线、基本医疗用药(部分)零差率”的试点单位,这段时间可把长庆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朱月伟忙坏了。全省乃至全国各地闻讯前来取经的兄弟单位接踵而至,仅这两天就有湖州、丽水等地的人员前来观摩学习。

  对此,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周爱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省内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将逐步推开,关键在于当地财政要有经济实力,毕竟这种做法需要财政贴钱才能支撑。目前,杭州市已明确提出每个区至少要有一个试点,而下城区是走在了最前列,为大家树立了样本。(12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