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清“锁王”要招“靠得牢”的徒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22 浙江日报

  德清县新市镇金龙锁艺服务部的张金龙,每天骑摩托车往返于城乡,24小时为群众开锁、修锁,被当地群众称为“爱心锁王”。9月中旬,他向本报反映被收徒弟的事搞得心力交瘁。我们来到新市镇找到他,他仍愁眉不展:“没想到开锁容易收徒难,希望你们能来帮我这个忙。”

  23年来,张师傅练就一手锁艺绝活,在门口亮出那块“没有打不开的锁,只有打不

开的门”的招牌。若问他的绝活有多绝?前些天,仙潭小区29幢三楼有个老太太在家带3岁孙子,儿子与媳妇到外地旅游去了。出门时,老太忘了钥匙,把孙子锁在里面。当时,屋内高压锅正煮着绿豆,她急得向“110”报警。警方请来张师傅,老张气喘吁吁跑来,老太急得跺脚:“快,快!慢了,要出人命!”张师傅笑笑,拿出自制工具,仅用了两分钟,打开了钢门上十字防盗锁。当时,高压锅呼呼出气,绿豆滚滚沸腾,孙子却坐在锅边。老张忙抱走小孩,关了煤气。见此,老太又是朝他拜,又是道谢……这样的事,老张每年要经历多起。

  做在兴头上的张师傅,为何要我们帮他招徒?

  他的妻子张榜玉道出了心声。她说,经常有居民把钥匙不小心忘在房里,防盗门打不开,找警察帮忙。而老张的开锁服务,是与“110”联动的,无论何时何地,总随叫随到。老张今年50出头,晚上骑摩托车不安全,前些天,老张到医院查出患有多种疾病,医生建议秋后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但他现在每晚要跑群众家,没徒弟帮着,怎能去医院住院?因此,想招收个年轻徒弟。

  经联系,张师傅找到了新市派出所副所长李剑国、镇工商所副所长赵云虎,向他们谈了收徒的想法:“我收徒弟,人品要第一。如收了一个坏徒弟,把绝活教给他,等于给社会带来祸害。因此,希望你们帮我严格把关。”

  见张师傅这副认真模样,派出所和工商所的同志深为感动,答应帮他“政审”。我们也表示,要通过网络公布他的招徒信息。

  半月后,当我们又一次来到新市时,张师傅摇着头,讲起了这半个月招徒遭遇的情况。

  第一个来拜师的人,拿着“江苏锡山市洛社镇”身份证、自称叫黄海新。老张觉得此人与身份证照片很不像,再看此人东张西望,答非所问,老张便以“这行当不招外地人”为由回绝了。那人还死皮赖脸硬要拜师,老张不得不亮出“底牌”:“开锁是一门特殊行当,你要当我徒弟,须到派出所政审,他们同意,我才能谈。”这一招,挺灵,那人听了,竟连身份证也没拿,溜了。

  接着,士林村有个青年村民来电话,问他收徒条件。老张刚谈政审问题,那人就挂了电话。还有一个乾元镇做防盗门生意的老板,开着车到店门口,想来当徒弟。开始,他还认真听老张介绍,但听到要政审时,那人嫌麻烦,说:“你这样顶真,我不学了。”令老张更为困惑的是,还有人从湖南来电话,开口就叫“师傅”。听完老张介绍,那人大大咧咧地说:“什么政审不政审,还不是你最后点头算数?只要不跟派出所讲,我学3天,给你1万元。”老张正色道:“修锁人德字当头,别说给1万元,给我10万元,我也不能教!”

  前两天,德清“110”请老张到县机关开密码箱。进城后,他捣鼓了三四分钟,箱子便开了。县委组织部的曹根荣科长夸他,老张半开玩笑地说:“我收徒这么难,不亚于选干部,组织部能不能帮个忙?”

  “为什么有的人一听政审就要跑?可能有人会觉得我是小题大做,但我不这样看。现在,全社会都在构建和谐社会,我这样顶真,也是在尽一份心!”

  最后,张金龙希望我们通过报纸,为他找一位“靠得牢、人品好”的徒弟,这样传授开锁绝活后,他也好放心到医院治病去。如有读者愿当德清张师傅徒弟的,可直接打电话(13857285470)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