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顶山:废物变成优势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2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聂世超)平顶山市是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如果说煤、电是平顶山的主产品的话,那么生产煤、电而产生的煤矸石、粉煤灰就是平顶山的“副”产品。主产品倍受欢迎,“副”产品遭人厌恶。然而,随着国家禁产实心黏土砖产业政策的出台,随着平顶山市新型墙材的强力开发生产,那些有碍观瞻、占用土地、严重污染环境的“副”产品变成了紧俏物资。

  平顶山市现有大小煤矿企业175家、电厂16家,每年约有460万吨煤矸石和210万吨粉煤灰“产出”,累计堆积量达1.4亿吨,占用土地约2.6万亩。早些年,平顶山大气质量极差,一旦刮风,粉尘四起,一位市民平均一年要“吃”进一个煤球。

  近年来,国家进行墙材改革,逐步取消实心黏土砖。这给发展煤矸石砖和粉煤灰砖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煤矸石、粉煤灰一下子成了紧俏的资源。现在,平顶山市的矸石山都被承包了,谁要想用,得掏钱买。在电厂,过去要掏许多钱买地才能把粉煤灰排放出去,现在许多人拿着钱排队等着买粉煤灰。

  由于有上百座矸石山和粉煤灰坑,平顶山市的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难度要大得多,一直是个弱项。现在发展新型墙材,一步步“吃”掉煤矸石和粉煤灰,等于除掉了污染源。也因为有大量的煤矸石和粉煤灰,平顶山市发展新型墙材的条件得天独厚,短短几年时间,诞生了一个高起点的新型墙材优势产业。

  产业规模化。目前,平顶山市有年产规模在3000万标块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型墙材企业34家,年总生产能力10亿标块。

  技术现代化。平顶山福星现代建材有限公司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建筑砌块生产线,全生产过程自动化。

  产品系列化。目前,平顶山市有煤矸石烧结多孔砖、粉煤灰蒸压多孔砖、页岩烧结砖、灰沙蒸压砖、加气混凝土粉煤灰砌块、GRC内隔墙板等新型墙材品种15个。②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