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22 大河网-河南日报

  老百姓七天花了3000亿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可以预计,今年全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有望明显提高。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分析,“十一”市场呈现几大特点:一是消费结构升级

明显。二是文化休闲受欢迎,消费方式更理性健康。三是城市近郊和风景区农民得实惠。四是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五是资源节约在黄金周有所体现。(人民日报)

  禁建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

  日前,安全监管总局等12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意见》。为了抑制低水平盲目建设,《意见》要求,已批准(核准)规模在3万吨/年及以下的建设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符合规定的可纳入煤炭资源整合范围,在“十一五”期间一律停止审批3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新建项目。而对于纳入资源整合的矿井,先关闭后整合,整合后的矿井规模,山西、内蒙古、陕西不得低于30万吨/年,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北京、河北、东北及华东地区不得低于15万吨/年,西南和中南地区不得低于9万吨/年。(中国证券报)

  卫生部:医改不会照搬外国模式

  10月10日,针对媒体最近争论的中国医改将采用哪一个国家的模式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探索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制,绝不可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

  发言人说:关于模式之争,本来就是一个不存在的问题。许多卫生领域的专家对国际上有影响的、有一定实际成效的卫生管理体制、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但只是学习、借鉴,不等于简单照办。(新华社)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有望11月颁布

  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我国将于今年12月11日全面开放银行业。为此,银监会先后于8月、9月,两次与各家外资银行就《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部分细节进行沟通。随着沟通完成,《条例》很可能在11月初正式颁布。

  目前,外资银行主要对“贷存比不得高于75%”以及“非内地注册法人银行只能吸收单笔个人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定期存款”这两项细则持有异议。

  据了解,外资银行贷款资金来源主要来自母行或同行拆借,贷存比普遍高达百分之几百,若想在短期内将贷存比降到75%,几乎不可能。存款方面,一般不会有个人客户将超过百万元的资金作为定期存款,实际上封杀了非内地注册外资银行的个人存款来源。

  因此,《条例》在正式发布前,不排除做出微调的可能。(上海证券报)

  三部委为小企业融资松绑

  日前,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指引(试行)》,旨在为小企业融资难“松绑”。据此,商业银行对小企业授信将不实行“零风险”考核,建议商业银行设定科学、合理的小企业坏账容忍度;同时,取消贷款责任终身追究制,经检查监督和责任认定,在合理的条件下,应免除授信部门和相关授信工作人员的合规责任。虽然指引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并没有强制性,只是参考执行,却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对解决小企业融资难有积极意义。

  此前,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中规定,由中央财政预算安排,设立专项资金用来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中小企业每个项目最多可以获得200万元无偿资助。而以金融机构贷款为主投资的固定资产建设项目,则可以采取贷款贴息的方式获得资助。④4(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