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25军孤军远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22 大河网-河南日报

  

红25军孤军远征

  

红25军孤军远征

  

红25军孤军远征
长征中人数最少的一支队伍,走出了97名共和国的将军。——这,就是孤军完成长征的红25军。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说,红四方面军主力于1932年秋被迫撤离鄂豫皖苏区仅1个半月后,那些牺牲者的遗孤以及留下来的红军子弟,重新组建了红25军。

  “这支地道的‘儿童军’,就连各团、营、连的领导成员,也都是些20岁上下的毛头小伙子。”

  1934年11月16日夜晚,在夜色掩护下,这支仅余2900人的队伍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迤逦西进。

  当陕北在望,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战斗中军政委吴焕先再次身先士卒地冲锋时,不幸英勇牺牲……

  红军三大主力长征出发时总人数20余万人,结束时仅剩5万多人。而红25军由一支弱小的红军队伍,却在国民党统治的中枢地带纵横驰骋,越打越强。

  1935年7月,为配合中央红军行动,红25军再度远征。9月15日,红25军到达陕西延川永坪镇,胜利完成长征。这时全军共3400多人,还在陕南留下了2000多人的地方武装。

  曾走访过多位历史见证人的王远德说,直到1935年7月,红25军才从国民党报纸上得悉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北上动向。7月15日又接到交通员带来的几个月前的中央文件,确认了此消息。

  “当晚吴焕先就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主力西征迎接中央。第二天部队就迅速行动。”王远德说,红25军一度袭占了胡宗南部的后方基地天水城,迫使国民党军从川西调兵回援,一下子打乱了其阻截红一、四方面军的部署。

  蒋介石恼怒之下,把徐海东与毛泽东、朱德并列为全国通缉悬赏额最高的三人,标定头颅赏格均为25万块大洋。

  与陕北红军会合后,他们先后发起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斗,巩固和扩大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奠定了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老红军刘天佑的幸福生活

  刘天佑,陕西省延安市目前健在的两名女红军之一,生于1916年1月1日。1933年10月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2月调妇女独立团担任军事教员。

  刘天佑早已儿孙满堂,目前在延安八一敬老院安度晚年。现在,她身体依然健康,每天和同伴们一起聊天、散步、打牌,生活愉快而充实。

  新华社发

  近日,一份70年前发行的长征胜利“紧急号外”在郑州发现。这份“号外”生动、真实地记录了红四方面军同红二、六军团共同北上,胜利到达陕北,人民欢呼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等一些鲜为人知的长征史实。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