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名片的地产前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2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没有名片的地产前瞻者
“我从来不印名片。”当正商地产联盟副总裁关树茂说出这句话时,透出的是自信与洒脱。从事地产行业10余年,“关树茂”这三个字已成为正商地产联盟的一张名片,而锦绣正弘国际公寓、金色港湾、四月天、蓝钻……一个个环境优美的社区则成了关树茂纵横地产界的名片。

  善变的企业底气不足

  关树茂对自己的空间想像力很自信,这或许与他所学的城市规划专业有关,所以关树茂才敢放言自己是中原地产人中“最懂设计的”。也正因此,在与关树茂的谈话中,我们常常能感觉到他性格中艺术、感性的一面。

  在关树茂所参与、主持的建筑项目中,每一个都像精雕细琢的艺术品,气度不凡又灵动圆润。锦绣正弘国际公寓作为中原第一个高档精装修公寓,栉风沐雨,岁月更迭,依然保持着鲜润的高美仪态、尊贵气质。即便如此,关树茂还是认为,许多项目并不能完全体现最初的设计构想。关树茂说,建筑是遗憾的艺术。

  虽有遗憾,但这并不影响关树茂多年来执著追求的高端产品路线。“善变只能说明底气不足。”关树茂认为,中原房地产业发展很快,但是真正称得上好建筑的作品并不多,真正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企业也是凤毛麟角。这一点,中原房企仍须像万科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学习。

  开发商眼光超前5年以上

  中原崛起,地产力量不可小觑。早在2002年,关树茂就带领他的精英团队,以金色港湾大一期项目成功开启了郑州东南板块居住热点。现在回望,金色港湾项目的选址规划可谓是引导了一种居住方向。而正商地产开发的其他项目,如四月天、花都港湾、蓝钻等在市场上也一直是备受追捧。

  虽然关树茂与他所主持开发的项目从来都走在行业前列,但他还是对中原地产商的超前眼光给予了极大肯定。“地产商通常要看到5年至10年之后。”关树茂认为,合格的开发商一定是目光敏锐,能对新的发展动向迅速做出判断,敏锐地嗅到潜在商机。

  目前,许多开发商开始在郑州远郊开疆拓土,再辟“战场”。关树茂说,开发商正是看到了未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发展的方向,才会“挥师”远郊,无形中推动了城市发展的车轮滚滚前行。

  联盟扩展企业发展舞台

  2005年的春天,在关树茂的倡导下,正商地产走上了企业联盟之路。

  宏观调控以来,一些大公司纷纷“向下”发展,进入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小的二线、三线城市,其强大的资金实力、产品研发能力让本土企业感到了压力。本地开发商为了继续保持领先,开始选择强强联盟之路。

  “成立地产联盟的初衷就是为了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树茂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联盟之路就是扩展企业发展的舞台。

  做大企业,关树茂认为,人才是关键。企业要给人才提供适应的发展空间,这就如同多大的盆养多大的鱼一样。如果盆小鱼大,鱼很难生存。所以企业要发展,就要创造“大盆”,以养得住“大鱼”。

  没有名片的个性生活

  关树茂说记者一般不喜欢采访他,因为他很少顺着记者的采访思路谈问题。在对他的采访中,这一点我们深有体会,所以便索性抛开事先备好的采访提纲,随意而聊。也正是这种随意,让我们看到了别具个性的关树茂。

  作为建筑设计者,关树茂有艺术感性的一面;作为企业高层管理者,他有理性睿智的一面。

  “如果人们的信念跟我一样,认为这尘世是唯一的天堂,那么他们必将更竭尽全力把这个世界造成天堂。”我们不知道感性与理性兼具的关树茂是否会有“自我矛盾”的烦恼,但是我们知道,关树茂与他所带领的正商地产,正在积极创造美好生活。

  □辛莉李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