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母亲冰城怀孕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32 新晚报

  这是一个触动人心灵的故事,它深深地打上了母爱的烙印。当绝症突然降临到方院玲女儿蕊蕊身上时,爱,已经化为一种沉着的力量,促使她冷静下来,几经周折,怀孕救女……

  这又是一场无以复加的苦难,它会让所有人为之落泪辛酸。当即将临盆的母亲试图用爱去克服苦难时,却发现爱是如此地沉重。她不仅没钱抚养这个新生命,而且脐血救女也要面临难以支付的昂贵医疗费用。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对于这个湖北来哈打工的家庭来

说,喜忧参半……

  10月9日,湖北籍的3岁绝症女童蕊蕊在哈市血研所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完成了先期的药物治疗,与此同时,她的妈妈方院玲也在冰城人的关爱中住进了哈市第一医院的产科病房,而这一天,已超过了预产期整整15天!

  一切,十万火急,一切,如箭在弦上迫在眉睫,一个新生命即将带着艰巨的使命孕育而生,而等待另一个垂危生命的,不知又将会是怎样的命运?

  病魔肆虐

  打工家庭遭遇“灭顶之灾”

  如果不是一年前的那场灾难,方院玲一家还依然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4年前,丈夫李家林迫于生计走出湖北省那个偏远而清贫的山区,独自一人来哈打工。一年后,妻子方院玲抱着刚刚满月的女儿蕊蕊来哈追随丈夫生活。在道里区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破旧平房里,一家三口租住下来。每天,丈夫李家林在建国公园附近做瓦工,每月收入600多元,妻子方院玲在家里一边照看女儿蕊蕊,一边承揽一些针线活贴补家用。尽管生活清贫,可夫妻俩却很知足,他们觉得,自从来到哈尔滨后,相对于以前更为困窘的生活,一家人的命运已经发生了改变,更主要的是,这座陌生城市里的人们不仅善良热情,而且充满了爱心,已经让他们找到了渴望已久的幸福感觉。然而,就在一年前,这种感觉却被无情的病魔撕扯得支离破碎……

  2005年11月,两岁的女儿蕊蕊突然感冒,一连几天高烧不退。在儿童医院,医生的一纸诊断险些将夫妻俩击倒——蕊蕊竟然患上了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如不及时治疗,随时危及生命!看着昏睡中的女儿,方院玲说,自己已经把这辈子的眼泪都流完了,短短半个月,她一下子瘦了5公斤。蕊蕊患病的消息传到了千里之外的湖北老家,80多岁的爷爷不得不忍痛卖掉了唯一的房子。东拼西凑而来的3万多元钱,很快就在一次次化疗和药物治疗中消耗一空。是继续治疗,还是选择放弃,这是摆在夫妻俩面前的一道难题。“倾家荡产,到头来很可能一无所得!”这是他们在病房里经常听到的一句哀叹。可一看到女儿那张苍白的脸,那张闪烁着极强求生欲望的大眼睛,他们的心会狠狠地被揪起,而后又似被刀狠狠地剜着。

  眼见周围有的病友或放弃或离去,饱受病魔摧残的蕊蕊,表现出了与年龄极不相称的成熟。做骨穿时,尽管疼痛难忍,尽管泪水汗水浸透衣背,可她仍尽量压低痛苦的声音,绝不大声哭嚎,每次做完化疗,她都会天真地问妈妈:“这是最后一次了吧?是不是睡一觉,病就好了?”每一次,方院玲都会强忍着泪水,用力地点着头,机械地重复着令她心碎的“谎言”……

  弟为姐生

  脐带血演绎“生命接力”

  生养了3年的女儿突然被幽灵般的病魔扼住了成长的脚步,脚底留下的是数不清的针眼,脸上出现的是一块又一块可怕的紫癜,方院玲和丈夫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医生说,如果想救女儿,最好的办法是为她生一个弟弟或妹妹。当听说再生一个孩子,婴儿的脐带血可救女儿时,夫妻俩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兴奋不已。

  而这种惊喜转瞬间就被残酷的现实所击碎,夫妻俩清楚,这个家庭无力再负担一个孩子的生命,也绝难支付那近20万元的手术费用。可为了爱,为了挽救女儿的生命,他们还是决定要不顾一切地尝试!对于夫妻俩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每延误一秒,女儿就会与死亡近了一步!

  2005年年底,37岁的方院玲再次怀上了身孕。就这样,一个新的生命,为了拯救另一个生命在母体里孕育着、成熟着。在妻子冒着高龄的巨大风险,再次承受怀胎之苦时,丈夫李家林陷入到筹钱无门的艰难境地——

  “我为了这个孩子,连生命都可以放弃!”他曾一再央求医生,希望通过卖肾来救女儿。被医生劝阻后,他背着家人写了“乞讨信”。修改了几十张草稿,但一直没有勇气乞讨。今年5月的一天,他在道里区一处繁华街头的人群中来回走两个小时后,终于当街跪了下来。那一天,他要到了50多元。当晚,他买来了妻子和女儿喜欢吃的食品,偷偷地放在了病房里,而后赶到干活的工地,连夜继续他白天没有完成的工作。妻子怀孕,女儿病危,对于李家林来说,容不得自己有片刻的停歇……然而,透支体力所赚到的钱仍是杯水车薪,距离那个天文数字仍遥不可及!今年6月,李家林托亲人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尽管从此一家人将居无定所,过着飘泊的生活,可他觉得“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只有将一切执著地进行下去,特别是每当看到女儿趴在妻子日益隆起的腹部前,嘴里不停地说着“弟弟,快来救姐姐”这样的话时,他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泪动心河

  冰城人用爱“拉长生命”

  再次为救女儿而怀孕,方院玲的内心有了更为强烈的使命感,她已顾不得妊娠的种种痛楚,尽管反应强烈,尽管饭菜都是不合胃口的白菜土豆,可她依旧咬着牙强迫自己吃下去……

  一个生命的到来是为了挽留另一个生命的离去。一家三口的不幸故事让人听了辛酸。好在,接下来有了那么多冰城人的倾情相助,夫妻俩的苦苦支撑才不会显得那么孤单。

  据哈尔滨市血液研究所的郝文鹏医生介绍,蕊蕊的病情相对比较危重,鉴于一家人是外地的打工者经济条件较差,从蕊蕊入院治疗那天起,医院就对她给予了特别的关照,减免了一些医疗费用,一些医生和护士还自发地组织起来为蕊蕊捐款捐物。一些热心的哈尔滨市民,在得知蕊蕊一家的遭遇后,也纷纷慷慨解囊。一位叫纪胜军的个体车主为一家人捐助了1100元钱,更让方院玲感动的是,同在血研所住院的、另一位患儿的母亲潘佳华竟然也执意给方院玲留下500元钱,紧握着方院玲的手,潘大姐只说了一句话:“我的条件比你强一些,你比我更需要!”10月9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在减免了近一半的住院费后,收治了方院玲入院待产,并为其做了相应的检查。检查完毕后,方院玲兴奋地告诉记者胎儿一切正常,好像还是个男孩……

  美丽的哈尔滨,一座从不缺少爱、也从不吝惜爱的城市,在陷入命运绝境的湖北一家人面前,再一次奉献了它宽广而博大的爱,让背井离乡的人们感受到了久违了的家一般的温暖。

  “弟弟,你什么时候出生啊?妈妈说,你生下来,姐姐就有救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3岁的蕊蕊不时趴在妈妈方院玲的腹部,低声说着那句不知重复了几百几千遍的悄悄话,一会儿摸一摸,一会儿再趴在上面像模像样的听一听、亲一亲,而后再嘀咕几句,这样的动作,蕊蕊做得连贯而娴熟,生命拯救生命,生命也在呼唤生命。尽管双唇绛紫,尽管脸色浮肿苍白,可蕊蕊见到每个人时,都会露出迷人的笑脸,在她眼里,每个人都可能是她的救星,都会帮她脱离苦海;尽管双脚满是针眼,走起路来疼痛难忍,可蕊蕊依旧活泼好动,她告诉记者,怕自己一停下来就再也走不了了……

  如今,蕊蕊的先期药物治疗已经完成,只等利用脐带血手术获得第二次生命。方院玲已超过了预产期整整15天,还没有动产,妇产科的医生为其服用了催产药物。

  此时此刻,等候方院玲的,已不仅仅是生产时的阵痛、高龄产子的风险、以及新生命的未来抚养问题,那组天文数字般的20万手术费用,无疑是她面前一座最难逾越的大山。方院玲能否顺利生产,脐带血救女的心愿能否顺利实现,来自湖北的一家三口在冰城人的帮助下,能否最终创造奇迹战胜磨难?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实习生 马巍 本报记者 李永明/文 于洋/摄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