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二代身份证为什么多收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01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听众:我是安徽滁州的听众。我想向你们反映一下关于二代身份证收费的问题。我们滁州这边二代身份证每个人都是收30元,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应该是20元。说多收的10元是照相的钱,他们没有履行告知的义务,不管拿不拿照片都要10元,我想反映这个问题,为什么文件和实际不一致呢?

   张律师:如果你自己带照片,不需要在公安部门照相,就不需要交10元钱。

公安部门强制性地收取这10元钱是不对的。不管是行政机关,事业机关,还是其他的社会法人,收费都要有依据的。尤其是公安机关因为二代身份证而收费的,更需要物价部门的核准,对于20元,大家显然没有疑问,对于超出的10元钱,通过你的介绍,滁州地区的具体做法是一种选择的权利,就是说如果你选择用这个照片就要付10元钱。照你说法,是他的公示不够,使得大家没有明了自己在这个10元钱上有一个选择的权利。那么我想你提的这个意见是很中肯的。

  听众:好的,非常感谢你们。

  本报热线:0551———3232555

  安徽人民广播电台热线:0551———344403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