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家长们,请照照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评论员 朱达志

  泡桐树小学的小朋友们针对“最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最不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最喜欢爸爸妈妈对我的3种行为”“最不喜欢爸爸妈妈对我的3种行为”这几个问题的回答,初听来颇感意外,但仔细一想,又都在情理之中。

  在对全校2500多名小学生的调查结果中我们获知,“信不信我给你一耳屎(耳光)”“你这个瘟猪子”“少惹老子不高兴”“你的字像狗刨的一样”“必须参加××班”“不准看电视”……从家长口中冒出来的这些话,是孩子们最不爱听的。打骂孩子、打麻将斗地主、上酒吧、抽烟、很晚回家、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打架、偷看孩子日记……家长的这些行为,最令孩子们讨厌。(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18、19版)

  真所谓童言无忌。这个调查结果确实值得我们认真反思,深究其成因。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学校、家长、社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就像一鼎三足,缺一不可。而家长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举止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可小觑;其道德观念、生活方式等等,更是会直接左右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所谓养不教,父之过;如果往反的方向言传身教,那就不啻为一大罪过了。

  好在如今的孩子醒事早,聪明,还有一点基本是非观,知道某些家长成天沉湎于麻将之中、乱丢垃圾、随地吐痰、言行不一、出口成“脏”等等行为,是不对的。但是,假如有这些“劣迹”的家长们认识不到这一点,那么迟早会失去孩子的信赖和尊重,从而失去应有的亲情享受和天伦之乐;更重要的是,久而久之,也难保孩子们不“近墨者黑”,心灵受到污染。

  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的职能,决不仅仅在于“授业解惑”,教给学生知识和文化;更首要的还在于“传道”,塑造孩子们的健康人格,培养他们正确认识世界、了解社会、看待自己和他人的方法与能力。而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也可以说是终身老师的家长,在其中所能起的作用,决不会低于课堂教育——无论是正面作用,还是反作用。那些被孩子崇拜和亲近的家长,往往都是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道德感、亲和力,具有较高社会评价和人格魅力的人群。

  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上说,若要使孩子健康成长,爱和鼓励是必不可少的,挫伤自尊的责骂和挖苦有害无益。棍棒之下能出孝子,也会出逆子;而靠打骂“刺激”出来的“人才”,决不是现代社会所需之英才。当然,如今仍在采用那种家庭教育方式的,已经很少了,但有意无意地以不当言辞挫伤孩子自尊心的事,不说司空见惯,倒也确实不在少数。

  我们不但要看《曾国藩家书》,也应该看看《傅雷家书》。而在此之前,我们更急迫需要做的是,认认真真地审视一下自己的操行和“形象”,看看它们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能打几分。“孟母三迁”讲的是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邻里环境;但假如家庭环境不好,孩子们又该如何“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