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做成绩的奴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48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快乐其实很简单,可能是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条默契的短信,也可能是一次大快朵颐后的酣畅。

  但如此简单的快乐,昔日叱咤田坛的孙英杰在离开师傅王德显之前似乎都不曾体会

过。然而,这些简单的快乐却在她正被禁赛前途未卜的尴尬期里,重新回来了,而原因只有一个——她离开了王德显。

  孙英杰自曝因遭毒打与王德显决裂,王德显的妻子则回应说,是因为孙英杰迷恋低俗短信导致师徒不睦。不管真相如何,面对王妻说起自己查队员手机短信时的理直气壮,不难想象许多在我们看来极不合理的事情,或许在一个家长式的管理体系里,是绝对理所当然的。

  在这样的师徒关系中,师傅因为带徒弟带出了成绩,就自觉不自觉地把徒弟视为私有财产,自认为有权支配徒弟的工资、奖金、时间甚至喜怒哀乐,所以,才会连打骂、查手机短信都变得理直气壮。

  而这样的思维方式并非王、孙这对师徒的专利,10年前的“马家军风波”已经闹得沸沸扬扬。至于小闹的以及没有闹开的师徒恩怨,在中国体坛更是不胜枚举。而这些恩怨的起因几乎没有一个离得开“利”字,更没有一例与严苛无关。

  没有严格的训练,没有常年累月艰苦的付出,是不可能培养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但这并不代表运动员需要为之付出作为人的最简单的快乐,甚至人格的丧失。心累大过身累,这一点相信孙英杰们深有体会。而王德显们至今仍视为理所当然的东西,除了自身素质修养问题外,中国体育界大环境给予的影响又何尝脱得了干系?

  惟成绩论,不仅在竞技体育界盛行,甚至已经开始污染全民健身的氛围。但事实上,奥林匹克精神中除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外,还有一个重在参与的原则。美国著名黑人田径选手杰西·欧文斯就曾经说过:“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

  正因为如此,在成为运动员的同时,他们首先是一个人,是应该拥有独立人格和思想能力的人,也只有这样的运动员,才能够真正成为年轻人的楷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