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低保门槛之争的根源与解决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50 中国青年报

  许斌

  济南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出台了《济南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明确规定有超标准享受或赌博、吸毒、嫖娼等12种行为的市民,不能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类似《规程》,很多地方已经出台,舆论回应,都是冷嘲热讽。(国际在线10月9日)

  譬如,对《济南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的攻击,估计会集中于两点,其一,低保是单纯的救助行为,而不允许赌博、吸毒、嫖娼等等,是另外需要法律来规范的行为,不能因为一个人犯了错或者犯了罪,就眼看着人家饿死也不闻不问。其二,贫困标准应随着经济发展、平均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高,手机、电脑等现在已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必需品。

  攻击往往很偏执,都是攻其一点以全面否定类似《规程》。实际上,只能说《规程》的某些条款值得商榷需要改进,但整体而言,必须有一部《规程》出台,任何国家、任何地方肯定会对政府救助设定前置条件,只不过在具体条件上有所区别而已。

  领取低保必须符合前置条件,这是大前提,是参与方都能够认可的底线。争论主要在于具体的前置条件上,解决争论的途径在于协商妥协,在于集思广益制定为公众及公共财政都能接受的新标准,标准因时而改,与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持同步。由此开辟了有关各方的平等参与渠道,当争执各方有共同基点,争执就会趋于良性。否则,昨天舆论轰击低保附带不让养宠物的条件,今天轰击不让长期持有手机享有低保,明天又轰击别的什么,何时算个头呢?轰击本身到没什么,有争论是好事,但轰击变成为轰击而轰击,越来越偏执,轰击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

  当然,从技术上说,还应该尽快建立健全收入核算体系,尽可能对更多人进行数字化收入核算。收入核算数字化了,处理就简单,无论你怎么花,反正你的真实收入低于多少就可以领取低保。如果你的支出与收入不成比例,就可以起诉你诈骗罪。反之,收入核算没有数字化,只好采用实物标准评估一个人的收入,比如通过是否使用手机、电脑等等,只能是以偏概全,不公正更不科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