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宽进严出是与国际惯例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50 中国青年报

  刘文

  在大学生招录、培养制度上,许多国家实行的是“宽进严出”,而我们长期执行的却是“严进宽出”。不过,这种现象已经有所改变,据10月10日《华商报》报道,10月8日,西安邮电学院校区内贴了一则《通知》,因为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336名学生经学校初步审定被退学处理。最终确定的学生将面临两种选择:或者退学回家,或者缴清退学试

读培养费,降级试读一年。

  西安邮电学院这种做法的依据是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但“手笔”如此之大,我觉得与香港几所大学近年来参与内地高校竞争有很大关系,也是内地高校在教学管理上向国际教育惯例接轨的表现之一。笔者和绝大多数网友一样,对这种做法持赞同态度。

  大学生不思进取的主要责任,应该记在“严进宽出”的头上。我认识的一位母亲这样安慰自己上高中的孩子:“你现在太辛苦了,考上大学后可要好好休息休息!”想想看,这是什么话啊!从小学到中学,主要是长身体的时间,学习不应该是头等大事;到了大学,身体已经发育完全,观察、理解和创新能力大大增强,这时候,才是一个人加倍努力学习、深造、创新的黄金时期,可我们“严进宽出”的考试和录取制度,却偏要将此打个颠倒,一进大学,万事大吉。

  西安邮电学院这种做法是向“宽进严出”国际惯例接轨的一个尝试。这种制度能将高考时发挥不正常但平时成绩好、有某种专业才华的学生送进大学怀抱,避免埋没人才,同时能够将那些“南郭先生”以及不思进取的、没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尽早劝退出大学校园,不让他们占用宝贵的高教资源。资料显示,外国大学的劝退率是很高的,在著名的美国西点军校,只有40%的学生能够拿到毕业证。在这种残酷淘汰的机制下,最终受益者是所有的大学生,因为他们从入学起都不敢怠慢,惟有老老实实地完成学分。对于电脑游戏成风、谈恋爱同居成风、吃喝玩乐成风的我国大学来说,太需要这种机制了!

  也许有人会说,年轻人都会犯错误,“劝退令”太冷酷,有点儿不够人性化。我认为这不对。放纵错误是对人性化的滥用和歪曲。大学生已经不是未成年人,他们即将面临独立生存的考验,让他们趁记忆力强、时间充足、做学问条件好的大好时光多学点儿本领,是对他们的负责,是最大的人性关怀。当然,高校在这个事情上一定要慎重,国家要出台更具体更科学的劝退标准和办法。要知道,外国大学对教师的管理非常严格,学生考得不好老师要负责任,但中国大学很少这样做;同是对大学生的考试,但国外国内在测试目的、出题方式和范围、打分标准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我们仍然采用高考中使用的“应试思维”去筛选大学生,那就与“宽进严出”的最初宗旨背道而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