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路 有象牙塔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武侯区大学路文化特色街区目前已经完成了70%以上

  白色波纹状的阳台外观,鲜艳的红色屋檐,枝繁叶茂的梧桐树……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武侯区大学路。“经过对路面、楼房墙体的改造,整个街道显得亮堂、气派,变

得更漂亮了。”居民们高兴地说。随后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整个街道的施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70%以上,“预计月底可以全面竣工。”

  施工进度

  月底大学路“改头换面”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大学路,高大的梧桐树掩映下,扑入眼帘的是一派有条不紊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对街道两旁的路面、楼宇墙体进行整修。记者在大学路1号11幢的大楼外看到:整个楼房的窗户还都是木质框架,大多数雨篷七零八落,整个大楼外观显得陈旧,与旁边已经完成“整容”的两幢老建筑形成鲜明对比。“现在正在抓紧时间拆除外墙立面”,正在施工的贾师傅指着已经搭起的高高脚手架告诉记者,到了月底,这栋老楼将彻底“改头换面”,“整容”后的建筑立面颜色为灰白色,且绘制成小条砖的样子;统一的铝合金门窗;每个窗户外还将设置栅栏形的白色窗台。

  顺着大学路往前,只见与1号11幢紧挨的川大老建筑已经完成了整修,整个老建筑宏伟而有气势,与大学路的打造目标——文化特色街区相得益彰。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堆的青砖码在大学路两端,工人们还在铺设剩余的人行道;沿街的商铺顶部的装饰也有序地进行,不少商家门口还修建了长方形的小花台。

  市民感受

  走在街上心情更舒畅

  中午时分,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班大三的史婧、陈瑞瑞相约来到大学路,品尝她们最爱吃的大盘鸡。自8月份从新校区搬过来以后,大学路的热闹、繁华便深深地吸引了她们。史婧说,以前虽然大学路上有许多美味,但环境总令她们这些“好吃嘴”十分扫兴。“现在好了,大变样了。”陈瑞瑞高兴地说,现在校门外的大学路景色也更迷人,“走在街上心情都变得更舒畅了。”

  “相信等改造完成之后,会有更多的人来到这条街,到时我们的生意会更好的。”位于大学路10号附14号的滋味餐老板陈素春已经在此经营了4年。她回忆说,从高校放暑假前开始,她所租住的商铺房顶就已经开始了整治。为保证不影响生意,她现在每天要数次打扫掉落到街面的建筑余料,“累是累,但心里很高兴,不花一分钱,就把门面装饰得十分洋气。”说着,陈素春还热心地拉着记者参观起店里的“改造成果”来: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粉刷,灰色的房檐衬着雪白的墙面,清爽雅致。

  施工人员在几乎所有的临街店铺门前忙碌着。一家美容美发店的员工索性也将凳子搬到店外,欣赏起街道“变脸”的过程来:“环境好了,逛的人多了,生意肯定也会好起来的。”

  创佳点睛

  不仅要好看还要更人居

  “我市唯一的体现学院风格的特色街区已经初步成型了。”负责大学路文化特色街区设计的成都多维设计事务所经理张晓莹告诉记者,目前“创佳”重点项目大学路文化特色街区的打造已经完成了70%以上。“不仅要好看,还要更人居。”张晓莹说,改造拓宽了窄街道、增加了盲道,同时还将设置几处停歇点,供市民遮阳躲雨。

  “要把美好的东西从象牙塔中释放出来,与市民共享。”谈到此次文化特色街区的打造,张晓莹表示,在设计上,既尊重历史和自然,又尽量注重华西古建筑的透空以及与外界的环境呼应。从美学角度挖掘人文积淀,还原成都历史。他举例说,为保存前人留下的财富——街两旁的100多棵梧桐树,许多道路方向都因此做出相应的改变,以维护其完整性。此外,改造所用的青石、砂石和麻石等,绝大部分都是四川的传统石材,目的就是为了打造地道“成都味”的川西风格建筑。

  1910年华西协和大学正式开学,校园建筑多是当年传教士修建的校舍,建筑风格上中西合璧,时代特点明显,被称为“中国式新建筑”。大学路原是当年校园内的一条路,如今,在其南面、北面和西面,仍有十余处当年建筑遗址。

  本报记者 王雪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