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软实力”应纳入社区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00 光明网
丁元竹

  不像往年的长假,我今年决计哪里都不去,就待在家里读书。10月5日,我把每天跑步的路线改为从长椿街到天安门,穿过广场,从前门再到琉璃厂,然后回到长椿街。一路上,人山人海,显示出北京作为文化古都的巨大吸引力。

  人人向往北京,这是北京的优势,也是北京的软实力。我在广场看到卖北京地图的小摊,使我想起了一件事。

  今年夏天,我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访问,住在一家酒店。有一天早上我准备外出访问一个朋友,却不知怎么到朋友的办公室。我去酒店前台问服务员,他给了我一张当地的地图,并在地图上标出我去的位置。拿到了地图,除了服务员的热情让我感动外,我思考起了一个问题:无论是在加拿大还是在美国,这种地图都是免费提供的,而在北京或我国的其他城市,城市地图是必须付费的。后来上网查加拿大的政府社区服务,我才明白,这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蒙特利尔城市社区服务包括:政府一般事务服务、图书馆服务、新移民信息服务和安家服务、地区地图提供、公共花园、紧急事务信息、各种非营利服务组织信息、新居民俱乐部、慈善机构信息、儿童照顾、法律、预防犯罪、童子军、宗教服务等等。

  作为首都,北京市应该向外来的旅行者提供一些基本的公共服务,诸如免费地图之类。一方面可以显示出作为文化历史古都的社区包容性,另一方面作为共和国首都会显示出其更强的软实力。我认为“软实力”是社区实力的一种形式,应纳入到社区发展战略中。它产生于一个社区的文化吸引力和政策。一个社区的政策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合法合理,那么该社区的“软实力”就会得到提升。

  当然,在提升社区“软实力”的过程中,我不是说所有的事必须由政府来做,那样会加重政府的负担。如同市场有时会失灵一样,政府有时候也会失灵。政府管理是公共管理的主角,但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还需要若干配角。

  西方上世纪70年代的行政改革给人们的启迪之一是,传统意义上的政府职能将发生变化,政府会把更多职能以多种形式下放给社会中那些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承担。这些组织不仅要提供公共服务,而且要承担对公共事务的管理。毫无疑问,政府对公共服务负有主要责任。但是进入公共管理时代,政府只是公共管理的核心主体,非政府的公共组织与更大范围的公众参与一起构成公共管理中的不可或缺的公共管理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将弥补政府在一定条件下的失灵。公共性、公共精神是公共管理的本质特征和现实表现形式。而“公共精神既包括平等也包括参与。”许多国家,例如英国等西欧国家的政府都是通过非营利性组织来向社会递送公共服务,充分发挥非营利性组织在公共服务中的作用。所以,政府公共服务还应当包括制定政策鼓励和引导包括非政府公共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如果我们社区把更多的服务下放给基层社区、非营利性组织和居民去做,会拉近北京居民和外地居民的距离,增加亲切感,形成更加和谐的气氛。

  从这些角度看,建设北京大社区的任务向我们的政府和居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