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章自己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00 光明网
司葆华

  常言道:孩子自己的好。文章也是。有些人对自己的文章是咋看咋好。一般人如此,大不了在一边孤芳自赏是了;编辑这样,大概就不是一个自赏所能了得的了。

  有家大报的副刊,编辑大人自己的作品那是屡屡出现,而且常常占据位置惹眼的第一篇。在这个有着一定影响的报纸上发文章的,不少都是名头很大的作家,每期少说也有两三位露脸儿。我注意到,一旦该编辑的大作问世,即便名家也都屈尊靠后,至于那些小字辈

嘛,就一律是叨陪末座的份了。

  偶尔这么一次倒也不值得大惊小怪。问题是如是者再三。仅就我对该报东鳞西爪的阅读而言,这种情况就出现好几次。有两次,在他之后,是上世纪名气震天的刘心武,李国文等。

  隔行如隔山。对编辑工作,我整个一门外汉。可对这个行当的职业要求,凭笨想,也能说出一二。以常理论,编辑本人的文章应该是不便自个儿编发吧。因为这多少给人“以职务之便”的联想。自己的文章平平,真的乏善可陈的话,则不用多说。即便是再好,这个“嫌”都是要避的。天高海阔,鸟飞鱼跃。能写点文章的话,自己报纸之外的天地大着呢,不愁没有驰骋才华的舞台。这也好,自己投给自己的文章,或自己给自己约的稿子,那肯定是一打一个准。没有一般作者等待的焦灼和稿件被毙的苦恼,自然也就少有心血之作成为铅字后的喜悦。这个没有悬念的过程,几次重复过后,剩下的大概就只有无趣,无味,甚至无聊了。

  退一步说,就是来稿中没有看得上的,而报纸即出,等米下锅,偏巧自己手里又有颇为得意的作品,此情此景之下,把稿子上了,倒也能说得过去。前提还应是偶一为之。有句话不是叫做“救场如救火”吗。还有句话叫做“内选不避亲”,指的是用人上的任人唯贤。和挑选好文章,虽然两码事,可是一个理儿。急用嘛,就顾不了如许了,就来个“内选不避己”了。记住了,这样做的时候,有一点尚需注意,就是最好不要理直气壮地属上自己的真姓大名,该讲究一下策略的还要适当讲究一下。本人觉得,有些编者发自己文章时的做法可资一鉴:比方说,李姓编辑,则属上“木子”,张姓编辑,就改为“长弓”,含蓄蕴藉,兼得意味深长,目的能实现又一点不招摇。倒还是不错的做法。

  作为编辑不能捉笔写写的,可能不多。不少还是既编又写,编辑、写作两样都搞得有声有色。可好像只在自己一方小天地里,能整出什么大气象的鲜见。虽说是靠山吃山,这靠副刊吃副刊,就不可能吃得有多顺当。多少读者盯着呢,外边多少多少挤不进来的作者瞧着呢。吃不好,也更吃不香。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