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猛对“贿选”大声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00 光明网
许骥鸿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呼和浩特市采访了解到,部分村委候选人为了当上村干部,花费巨额资金请客送礼,有的村甚至打起了“选票价格战”,一张选票的“价格”从100到500元不等,个别甚至达到1300元。(10月5日河北青年报)

  投资选票收买民心民意,是“贿选”的直接表现,也是“卖官买官”的又一种形式。不过,投资选票行贿的方向是向下,它赤裸裸地与村民玩起了现货交易,一旦交易成功,

村民再也没有话语权了,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有的碍于情面,成了任人宰割的“小绵羊”。

  天下没有免费晚餐。投资者敢于投入几十万元的现钞“经营”,是因为当上村干部有“油水”,就有权决定或参与村里的土地转让、宅基地分配、工程项目建设事项,有权决定发包矿产资源开采,哪里是看中的民意,分明是看中的商机。把当“村干部”作为一项生意来做,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他在任职期间必然会绞尽脑汁的把个人的投入再捞回来。最后这些当初的投入也必然会再转嫁到村民身上,哪里还有心村民服务呢?

  贿选,摧残民主,强奸民意,失去民心。手段是卑鄙的,表现的目的卑鄙。那些企图用贿选当“村官”的人,肯定不是想替人民办事,为人民谋福利,他们不过是想用到手的权力捞取更多的钱财,牟取更大的私利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我们应对“贿选”大声说“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