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领取低保是个人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00 光明网
敖良飞

  “让大学生吃低保”作为解决就业困难,缓解部分应届毕业学生生存压力的一个重要政策,为什么遭遇被拒领或者是领取者被另眼相看的尴尬局面呢?我想原因大概如下:

  首先是传统观念的束缚。十多年的寒窗苦读还需要靠社会来“救济”;好多学生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会认为好不容易读出来了,还要回去原籍干基层工作等,这些好象“乞讨”

一样让他们觉得自尊心难以接受,“面子上也过不去”,而且干些“普通”的工作也不情愿。一般人还会认为都读大学了还要社会救济,那算什么呢?其实,大学生可以拿低保作为一项社会福利政策,与奖学金、助学贷款等政策并无很大的差别,都是对社会中处于暂时弱势群体的帮助之举,大可以从心理上接受。而且大学生也要看清楚,尽管是低保,也并不等同施舍,你获得的同时也是需要付出的:为基层人民服务。俗话说的好:一毛钱难倒英雄.我们大学生,尤其是家境不太好的朋友们,尽管心有大志,可是面对现实,我们也一样会遇到差那么一毛钱的状况。现在好了,不用偷不用抢,凭借现有的政策也并非对不起良心,那又何妨呢?

  其次部分媒体报道有一定的误导之嫌。当这一政策被公布之时,媒体投入了极大的关心,在很短的时间就引起了人们对于该政策的广泛讨论。这并非坏事情,但是在媒体的报道当中,更倾向于等待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侧重于报道人们对此的负面观点。殊不知这样很容易让部分的大学生望而却步,如果他们再进一步的话,多少就会在无形中被公众舆论在头上打上“无能”的烙印而推到大庭广众之下,这样会让这样一个群体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个人认为媒体更应该报道的是:让每个能够获得该项权利的大学生全面的了解如何获得低保。目前大学生想要获得低保,依旧要走不少的弯路,需要找不少地方盖章开证明等。当然,媒体也有责任监督和批判那些借政策好逸恶劳的人,但那些人毕竟是少数。而且从大学生来看,就算真正的拿到了低保,又有谁会安心理得的长时间接受呢?

  作为大学生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清楚的摆正观念,尤其是树正个人的价值观念。大学生可以利用低保,这在目前看来应该是社会保障制度下的个人权利,这一点与自尊、与能力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我们应该认识到当前部分大学生被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工作难找又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不可能总靠父母吃老本。这是大学生所不愿意同时社会也不愿意的.但是在没有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是需要生存的,如何生存?社会在当下做出了新的保障政策,目的就是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毕业的大学生也是我们社会的公民,所以需要保障并不可耻,无论从道德上还是法律上,能够获得低保,都是我们大学生现在应得的权利。

  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大学生拿低保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由国家来当奶妈,大学生同时还承担了更大的义务,而且这仅仅是一个暂时的过程。相反,大学生借助社会保障政策度过了难关,马上就可以成为社会的纳税人了,他就不可避免的会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出力。这样的良性循环无疑会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注入活力。

  所以,我要向大学生朋友说:不要拒绝你的权利,承担起你的义务.当下如果是你该拿的时候就大胆的拿,把当下的坎过了,就都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