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19 重庆时报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昨日,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闭幕。这是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

  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图

  据新华社电为期4天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昨天下午在北京闭幕。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指出,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新世纪新阶段,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全会认为,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公平正义解决群众利益问题

  全会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

  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全会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十七大于明年下半年召开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七大于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5大部署

  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部署。

  要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环境治理保护。

  要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法律制度、司法体制机制、公共财政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

  要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

  要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社区建设,健全社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和国防建设。

  要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团结和睦,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3大影响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着重研究如何构建和谐社会。观察人士分析,十六届六中全会将对中国未来的政策走向产生三大影响。

  首先,将以更大的力量来推动阶层和谐。包括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扶助力度,缩小贫困差距和社会不公正,拓展各阶层的利益表达渠道。而就当前的重点而言,一是要吸纳新社会阶层对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参与,因为在未来的橄榄型社会中,新阶层将成为主体;二是抑制和打击特殊利益集团,维护社会的公平竞争和良性秩序。

  其次,民生指针将被提高到更重要的地位,加快解决教育、卫生、医疗、住房、就业等关乎民生的难题。除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外,摆在中央面前的重要问题是保证中央在这些民生方面的改革能够真正惠及普通民众,杜绝中间环节的贪腐行为。

  其三,和谐社会也要求执政党加快自身建设,推动政府转型。无可否认的是,“和谐社会”在执政党和政府工作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在四中全会上,构建和谐社会就被列为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而在这一理念推动下,政府也将逐步从直接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淡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

  9大目标

  勾画和谐社会蓝图

  民主法制更加完善,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六中全会从9个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成为这次会议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6项原则,涵盖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这9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和6项原则,共同构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路径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宗欣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社保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图)

  时报图形李媛媛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