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九大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20 华商网-华商报

  

解读九大目标(图)

  10月10日,天安门广场上“构建和谐社会”的标语牌鲜艳醒目IC供图

  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认为,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

  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重点分步骤地持续推进,切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抓紧抓好。

  全会还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主要任务。

  目标一

  民主法制更加完善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数据说话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布物权法草案,40天征集到11543件意见;随后又向社会公布了劳动合同法草案,短短1个月里共收到意见191849件。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仅2005年,全国就有11071人因为贪污贿赂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中72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权威解读“腐败现象是和谐社会的大敌,它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违背了公平正义的社会准则,削弱了全社会的凝聚力。”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沈杰说,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注重从源头上采取措施防治腐败现象。

  目标二

  收入分配合理有序

  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数据说话我国西部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已达0.47,这表明中国的贫富差距已达到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城乡、地区、行业间收入差距呈拉大趋势。

  权威解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说,包括教育医疗、收入分配、就业和社保、食品卫生与公共安全、利益表达与保护机制、环境保护在内的公共产品,供给增长迟缓,分配不公,已成为我国社会的突出矛盾。

  迟福林说,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激化社会矛盾,甚至会由此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中断或倒退。

  目标三

  社会保障覆盖城乡

  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数据说话据测算,今后几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另外还有1400万下岗失业人员。此外,我国社会保障水平仍然较低,覆盖范围有待扩大。

  权威解读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表示,要构建和谐社会,我国必须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公共服务职能。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沈杰建议,我国社会保障工作应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探索和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目标四

  倾力构建“服务政府”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

  事例说话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持续下跌两个半月,而国内油价仍居高不下。北京出租汽车司机杨海军抱怨说:“这两年国内油价上调了8次,每次都说是‘国际油价上涨’。这回国际油价已经连续多次回跌,国内怎么不下调啊?政府价格部门到底是为百姓服务,还是为油商服务?”

  权威解读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谢庆奎说,在服务型政府的体制下,公共政策应是公民需求的反映,不是政府需求或有能力向政府施加压力的优势集团需求的反映。政府必须对社会管理机制进行创新,为公民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提供可行的途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考核偏重GDP指标的现象并未完全改观,而干部业绩考核中很难反映老百姓的声音。因此,应加快改革现行干部人事制度,把公共服务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目标五

  仁爱友善和睦相处

  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

  事例说话最近,中共中央党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课题组,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面临的问题,问卷调查了近300位地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员,调查结果表明:“人民内部物质利益矛盾”是排在首位的突出矛盾。因此,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权威解读平等、尊敬、互助、团结、友爱是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特征,也是现代社会和谐人际关系的本质反映。

  目前,“幸福感”作为衡量地方社会和谐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已摆上多数地方政府官员的议事日程。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透露,北京将推出一套幸福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和谐社会指标评价体系中。目前,深圳市已制定了该市的“和谐深圳评价体系”,囊括了社会发展、社会公平、社会保障、社会关爱、社会安全、生态文明6大指标。

  目标六

  创造活力显著增强

  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

  数据说话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按照部署,到“十一五”末,我国高级技工水平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将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5%以上。

  权威解读建设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大力鼓励人们创业。为此,必须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从根本上破除影响人们创造力发挥的各种体制性障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创新体系专题研究组副组长薛澜教授说:“我们要走创新型国家这条道路,说明中国科技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的历史阶段,已经有能力转型,意义深远。”

  目标七

  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

  事例说话近两年,在个别地区,一些集市口角、房屋拆迁纠纷、土地征用分歧等日常生活的矛盾,都可能因处理不当而演变成对抗性的冲突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权威解读稳定是和谐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人们向往中的美好社会,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就曾表示,人们基本上总是离不开安全和繁荣这两项基本愿望。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培林说,中国经济当前正进入新一轮的高速成长期,在利益格局调整和社会构成发生深刻变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新型的社会矛盾,有的矛盾甚至比较突出和尖锐。

  目标八

  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数据说话今年9月7日,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两大绿色GDP指标———2004年全国环境退化成本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这表明,我国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权威解读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两大主题,但我国却面临“不降反升”的矛盾。今年2月国务院提出,要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之一。7月31日,国家环保总局启动11个地方派出执法监督机构。

  目标九

  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事例说话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上学贵”和“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在相当程度上都与发展中的“短腿”现象有关。

  权威解读“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含义,就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要协调。”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说,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克服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现象,要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方面均衡发展。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