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品牌领跑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21 山西日报

  ——广灵县长刘振国谈品牌强县

  “一个品牌带活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群众、提升一方声誉。广灵县就是要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强势品牌,让品牌成为强县富民的‘烫金名片’,成为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黄金周过后,记者见到了广灵县长刘振国,他的品牌强县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6月上任的广灵县长刘振国,经过认真调查后认为,该县名优土特产品比较多,但有规模的无特色,有特色的无品牌,这是制约广灵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为此,他提出要放大品牌效应,引领特色产业发展,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一个品牌,注册一个商标。广灵县地处我省东北端,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矿产资源贫乏,但该县土特产品种类较多,“东方亮”小米、五香豆腐干、五香瓜子、五香驴肉、剪纸、画眉驴等,在周边县区很有名气,特别是“东方亮”小米,更是远近闻名,素有“南有沁州黄,北有东方亮”之说。然而长期以来,由于该县人们思想保守,满足于小打小闹的现状,缺乏品牌意识,使该县的“东方亮”商标被他人两度抢注。

  刚刚到任3天的刘振国在下乡调研时,了解到“东方亮”商标丢失后,当即研究夺回商标事宜,并带领有关人员多次赴大同协商解决“东方亮”商标一事。县乡领导的诚心感动了对方公司的负责人,愿意将“东方亮”的商标使用权转让给原产地,6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受理转让,丢失多年的“东方亮”终于回到了娘家。

  “企业要主动创品牌,政府要支持创品牌,全县都要增强品牌意识,充分挖掘品牌资源潜力,努力争创品牌强县。”刘振国多次强调并身体力行。

  剪纸艺术是广灵的一大特色。蕉山乡西蕉山村是晋北闻名的剪纸村,全村有100多户人家从事剪纸,是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艺术大展,屡屡获奖,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深受外国友人的青睐。尽管这样,广灵剪纸一直没有申请商标注册,仅有的两家剪纸艺术产品公司规模也很小,针对广灵剪纸“名大业小”的现状,刘振国多次深入西蕉山村和剪纸公司,研究广灵剪纸这一文化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9月初,县文化部门向工商部门提交了注册申请,广灵剪纸的商标注册已提上议事日程。

  本报记者米厚民本报通讯员苏子旭李守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