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家院“捡”古董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自家院“捡”古董卖(图)

  黑釉壶■资料图片

  

自家院“捡”古董卖(图)
新闻提示

  冮官位于辽阳市东30公里太子河南岸。冮官屯陶瓷作坊始于公元907年,盛于1115年,废于1275年。冮官古窑是辽金时期的民窑,主要生产当时百姓使用的日常器具等生活品。辽阳县志中记载:“冮官屯陶瓷作坊遗址,长1.2公里,宽0.5公里。其中河南岸长110米,高3至5米的断层积满了陶瓷残片……”

  然而,已经埋了千年的文物、十几年前就被保护起来的遗址,盗挖的现象却突然增多。

  一种说法是:对古窑的宣传诱使倒卖文物的增多,秘而不宣才是更好的保护。而另一部分学者则呼吁:对古窑要加大宣传,才能促使有关部门加大保护力度。

  宝藏从乡村深处流到各大古董市场的暗流在哪?如何才是最好的保护方式?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探访了这个普通却神秘的小村。

  面对记者的采访,辽阳市文化局局长陶希铭女士有些措手不及,她甚至反问记者:“为什么都来盯冮官?”

  这一切,皆因为在冮官地下沉睡千年的辽金古窑遗址身陷“危险”之中。

  轿车挡牌进村买古董

  “从辽阳市内、沈阳开车来买古董的人不少。还有的小轿车晚上来,牌子用手巾包着。”10月9日9时,记者到达冮官。经一家杂货铺老板介绍,记者认识了一位叫大国子的村民。

  30多岁的大国子是冮官屯小有名气的人,记者到了冮官,一提“想买古董”,屯子里很多人都推荐他。

  而冮官村民对像记者这样外来买古董的人也司空见惯,一位杂货铺老板说:“从辽阳市内、沈阳开车来买古董的人不少。还有的小轿车晚上来,牌子用手巾包着。”

  见到大国子,记者上前自我介绍:“我是从沈阳来的,自己开了个小店卖点古董,想来这整点像样的货。”

  大国子没有说话,上下打量一下记者,回头对我们的司机使了个眼色低声说:“跟上吧。”转头便快步向前走,记者一再叫他上车,他并没有应声,我们也只好开车在后面跟着。

  转了几个弯,我们的车被带到屯子的最深处,在一间普通平房外,大国子停下脚步,示意我们下车。

  我们随大国子进了屋,在这所一间半平房里摆了一地的瓷器及其碎片。

  进屋后大国子突然热情起来,一边拿出一个纸壳箱子一边笑着说:“咱农村就这样儿,外边来个人,一屯子的人都知道,所以我没坐你们车,太招摇了不好。”

  “你看看吧,想要点什么?”大国子把纸壳箱子推到记者脚下。

  四个大瓷碗、三个瓷盘、素坯小罐、小狗小马等瓷玩具……各式古瓷器堆满了纸箱,但无一件完好的,大多是碎瓷片。

  “这瓷碗和盘子每个400,小动物每个300,这个印花碗片儿一个100,有金文字的更贵点……”大国子向记者报价。

  “这都是古窑里的?”记者问。

  “都是辽金时期的,到了咱这就不可能有假。”大国子说。

  为了探底,记者故意板起脸,“你这破盆烂碗的也卖不上价啊!不爱卖,我就去别人家走走。”

  “去啥别人家啊,这冮官的瓷都在我这呢,不是吹,我都垄断了。”大国子低声说,“咱头回见面儿,我也不知道你什么底儿,要是诚心买,好的咱也不少。”说着大国子打开一个柜子,拿出几件相对保存完好的瓷器,其中一件狮形油灯格外显眼。

  记者装着不耐烦,“怎么能都在你这儿啊?这金朝的窑都被你承包啦?”

  大国子笑着解释,冮官村民都知道自己脚底下这些“破盆烂碗”值钱,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销路,而大国子与辽阳市内一位翁姓搞古董的人来往了十几年,所以屯子里大部分人挖到瓷器就卖给大国子,大国子再通过像翁这样的中间人推荐,把古董卖给各古董店,每件翁还要从中赚取一百到二百中介费。

  捡来的卖了不犯法?

  “只要不是为了卖钱有意去挖古窑,在自家院子里发现了,就卖了,这也不应该算犯法。”

  “以前大部分都这么卖到辽阳,‘十一’这几天沈阳也来了几份,你是第四份沈阳的了。”大国子告诉记者,“上次有个沈阳的,来了也没怎么看就说,你这一堆,一千块钱我全要了。”

  暗访中,记者问如此大量古董是不是大国子亲自去古窑挖的,大国子含糊地说:“咱这随便在哪都能捡到。”

  就在记者看货时,大国子提到的辽阳市内的翁姓中间人也来到大国子家,一进屋,翁就问大国子:“你那个秤砣想卖多少?”

  大国子想了想告诉对方:“少600我不卖。”

  翁随后用手机给一位姓马的人打电话:“我这有个金代的秤砣,能有10斤,特别大,挺少见,1000块,要吗?”

  电话那端说了几句,翁很肯定地说:“当然是古窑里的,这是我亲眼看着他们去窑口挖出来的,新出来的货……”放下电话,翁告诉大国子,那人明天来看秤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国子与冮官其他村民都知道,虽然自家屋下就能挖出古董来,但是这些都是文物,不能私自采挖,更不能私自倒卖。

  “省里市里都来过人考察,市里也总来人教育我们说,私自采挖倒卖都是犯法的。”一位刘姓村民说,“但是,现在来买古董的人多,给的价高,村民随便在自家葡萄架底下就捡着了,也就偷着卖了。”

  刘觉得,“只要不是为了卖钱有意去挖古窑,在自家院子里发现了,就卖了,这也不应该算犯法。”令人担忧的是,冮官许多村民都有这种想法。

  古董价值远大于卖出的钱

  “如果相关部门再不想办法加以保护开发,这个千年古窑慢慢就会被掏空,地下辽金瓷也会不知不觉都摆到古董市场的货架上。”

  辽阳市科协副主席、政协常委胡尚戈说:“现在像《鉴宝》这样的节目越来越多,村民通过媒体知道了他们脚底下这些东西可以卖大价钱,却不知道,这些东西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要远远大于他们卖的那点钱。”

  因为数代人都生活在古窑遗址之上,政府部门虽早把其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却一直没能对其挖掘,进行考古研究。胡尚戈担心,“如果这个时候相关部门再不想办法加以保护开发,这个千年古窑慢慢就会被掏空,地下辽金瓷也会不知不觉都摆到古董市场的货架上。”

  通过十几年的研究,胡尚戈认为,冮官古窑内瓷器的造型、烧制手法都与南方发现的宋瓷很相似,这说明冮官古窑的工匠是金朝与南宋争战时,从中原地区掠夺走的工匠。所以古窑的存在,很立体地展现了当时金与宋两朝并行时期的军事、政治、经济等历史特征。而古窑内大量玩具、乐器等非实用性瓷器的存在,也进一步佐证了当时经济的发达程度和辽阳在辽金时期的经济、政治中心地位。

  胡通过研究发现,冮官古窑不仅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也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古窑内动物、人物等玩具的形象与南方瓷有明显不同,南瓷以细腻、逼真见长,而冮官古窑的辽金瓷造型更为粗犷。

  胡认为,对冮官古窑的研究开发,将是中国瓷文化的一件大事,对冮官乃至整个辽阳的发展都是一个机遇。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曹雯雯采写

  争论

  保护古窑,是宣传还是捂着?

  正方媒体宣传是好事

  “现在冮官的出名,说到底是市场的刺激。”胡尚戈说,“古董市场现在很活跃,辽瓷在古董市场又越来越受认可,冮官屯底下存在这么大量的辽金瓷,对于那些古董贩子来说,这就是一个大宝库,冮官怎能不受关注?”

  胡觉得,现在冮官既然已经受到媒体和外界的关注了,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好事,这正加大了冮官的知名度,对合理开发文化遗址,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都有益处。

  “媒体不宣传,就能捂得住古窑的吸引力吗?市场已经窥视冮官了,冮官再不能不动了,文物不是商品,不能任人倒卖,政府应该尽快加大保护,尽快开发,不能让古瓷都摆到货架上了才去研究。”

  反方最好的保护就是封

  辽阳市文化局局长陶希铭极力反对媒体对冮官古窑的宣传。

  “古窑上就是老百姓的住所和耕地,而且冮官的老百姓已经在古窑遗址上生活了几代。”陶希铭说,“现在我们保护古窑就得把整个村都保护起来。但是想进一步探查研究,开展利用,就涉及地上这些村民的生活。没想出更好的解决方式前,对古窑最好的保护就是把它封好。”

  陶认为,现在媒体大力宣传古窑的价值,而政府又不能马上把所有村民都迁走,这种情况下,促使更多村民私挖倒卖文物,对保护古窑很不利。

  陶告诉记者:“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发展新冮官,把村民从遗址上迁走,然后再系统对古窑进行考古研究,对古窑价值做一个科学的估量。如何开发利用,更是以后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