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庙大修 “泥模岗”该去该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祖庙大修“泥模岗”该去该留?
绿树葱葱的泥模岗。离祖庙大修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有专家提出要重建祖庙南大门,最好将邻近的街心公园泥模岗归属祖庙领域。虽然,目前有关泥模岗的归属问题还没有真正落实,却引起了不少非议。

  有人说,只有泥模岗归佛山市博物馆才有足够地方重修祖庙南大门,也才有可能尽快实现几年前提出“建造佛山冶铸业博物馆”的建议;但也有人说,泥模岗是祖庙片区的唯

一一个免费街心公园,如果归属祖庙,市民就少了个休息的场所。

  曾提议建冶铸业博物馆

  据佛山博物馆有关人员介绍,泥模岗是由冶铸废弃泥模堆积而成,其附近的泥模从宋代就有,是目前发现的佛山冶铸业最早的遗迹之一。大约是在元明时期,泥模岗的一部分地方被开辟为祖庙。该岗及周围的地下都是古代冶铸的泥模堆积物,厚度1米至1.6米左右。

  因此,曾在4年前,佛山市博物馆便多次建议将泥模岗改造成博物馆,集中展示古代铸造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泥模岗,了解佛山冶铸的辉煌史和文化。但由于当时有市民提议,如果街心公园成为了博物馆,便少了一个让大家休息的场所,因此冶铸业博物馆至今未建成。

  是否归属祖庙再引争议

  如今,祖庙即将大修,有专家提出如要重建祖庙南大门,必须要将南边的泥模岗等一方归属祖庙领域,才能很好规划南大门的重建。但是,这个建议的提出却再次引起了市民争议,持反对意见的市民仍提出4年前的理由。

  记者昨日来到泥模岗,岗上可谓热闹,很多老人在一些老榕树下的石凳、石桌下打牌、下棋、打麻将等,岗项中心处还有一个小凉亭,一帮粤剧爱好者在此鸣乐唱曲。一位老伯说,他就住附近,经常与牌友相聚,边玩边听粤曲,感觉挺好。

  不过,记者也同时发现岗上摆地摊的也不少,有人卖“古董”、有人算命、有人做拉面毛美容生意,还有几个流浪者在水泥地上铺席而睡。在地面上、绿化带上到处是丢弃的饮料罐、烂报纸等。据一些老人们反映,泥模岗已多年被盲流“霸占”,多次被赶走又趁人不备回来这里。听说曾有流浪者在岗上一个废弃的水泥小屋烧水煮饭,引发过火灾,差点烧到市博物馆。

  泥模岗可能成祖庙景点

  据佛山市博物馆有关人员说,在整理祖庙大修方案的同时,已经有规划将祖庙周边的一些地方收归祖庙,以便扩大祖庙景区以及很好保护祖庙古建筑。

  不过,据透露,待有关问题解决后,泥模岗等祖庙周边一些地方极可能归属佛山市博物馆管理,成为祖庙景区一部分,主要是利于祖庙景区环境的维护和古建筑的保护,而且建造佛山冶铸业博物馆也是需要的。这已经得到佛山市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

  文/记者黄慧 图/记者龙成通、见习记者陈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