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遍也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和朋友出差,同住一个房间。晚上,朋友给他的妻子打电话。感觉他的表情像初恋,说话低声细语,露着甜美的浅笑。终于,朋友要挂断电话了。我听见他认真地说:“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我笑了,说:“你说一遍就行了。再美好的话,重复多了,也就腻味了。”“腻味?”朋友问。“难道你不这样认为?”我说,“说三遍和说一遍,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吗?

  “那倒没有,”朋友不好意思地说,“不过从我俩相恋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是这样跟她道别的,现在要改,恐怕她会不习惯。”“她会不习惯?”我问。

  “是啊,”朋友说,“她可能就会多心了。她会想,不是要说三遍‘我爱你’吗?怎么今天就说了一遍?另外两遍,被他分给谁了?或者,即使她没有多想,心里可能也会产生空荡荡的感觉。你知道,女人的心思,总是莫名其妙的敏感和细腻。”

  我再一次失笑,说:“就因为这些?”

  “也不全是,”朋友说,“如果某一天突然改变了,我想,我也会不习惯的。感觉像做了亏心事。再说,多说两遍,不过几秒钟的事,这不会亏什么,反而会‘赚’来更多。你不感觉,当你一遍一遍地说这三个字,到第三遍时,就有回到初恋的感觉吗?”

  于是那天,我也给妻子打了电话试了试,似乎的确如此。原来一成不变的婚姻生活中,坚守某一种固有的习惯,有时候,远比寻求某一种刻意的改变,反而让爱情更加甜蜜和持久。比如“我爱你”这样的话,很多时候,真的一遍都不能省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