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大炒金公司高管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9 南京晨报

  “晨报对联泰黄金‘黄金期货’的报道,牵出了一个分量很重的案件。相关人员已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一位与办案人员相接近的人,昨日一早给记者打来电话。通过长时间调查,晨报今年2月22日独家披露了联泰黄金黄金期货骗局,并通过连续报道,揭开了黄金期货骗人迷局的真相。据悉,晨报系列报道引起了工商、江苏省及上海公安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并组建了专案组。目前案件进展如何,昨日记者赶赴上海,进行实地探访。

  上海联泰黄金已关门歇业

  昨日下午6点,记者来到上海延安东路100号的联谊大厦,这里就是号称中国最大“炒金”公司的上海联泰黄金公司总部所在地。5个月前,该公司是灯火通明,前台位置的“联泰黄金”四个大字,在灯光的照耀下格外刺眼。门口保安一听到是联泰黄金的客户,也都必恭必敬地亲自引路。但这次,记者向联谊大厦保安表示,想找联泰黄金公司时,保安却摆了摆手,“你现在还找他们干什么,已经关门了,是被区公安局强制关门的。听办案人员说,公司关闭是做了违法的事情。”

  记者在联泰黄金原办公场所,透过紧闭的玻璃门看到,公司前台的桌子上、地上凌乱地散落着日期为8月25日的报纸。随后,记者拨打联泰黄金副总裁金昌南手机,被告知已关机。

  涉嫌非法经营骨干人员被刑拘

  上海参与办案的一警方人员介绍,目前联泰黄金骨干人员已被警方刑拘,包括黄总裁、金昌南副总裁等人。“我们办案人员基本都读过南京晨报联泰黄金的相关报道。”该警员表示,“从目前所获得的调查证据来看,晨报报道为整个办案提供了依据。”

  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案件进展时,该警员比较为难。“很想把全部内容公布,但这个案子绝非普通的经济案子,是要案,而且是刑事案件,所以对于外界一切是绝密的。待一切水落石出后,可能会开新闻发布会。”该人士表示。

  上海东方正义律师事务所目前正为两位投诉人打这场官司,律师倪凌华分析,公安部门给出刑事拘留是很审慎的,一般都经过了前期调查,并获得了有力的证据,初步判定为犯罪才会采取措施。值得关注的是,一般刑拘7天,就要正式报检察院批捕,从联泰黄金案操作来看,已经超过了这个时限。这只有一个可能,就是案情特别重大,需要更多详细证据支撑,可以延长常规时限。倪凌华透露,目前联泰黄金涉嫌“非法经营”和“虚假注册”两项罪名,一旦前者罪名成立,就会有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最终认定为诈骗罪,按联泰黄金的涉案规模,当事人最高能判到无期。“最终结果还得等法院判决,但时间也不会太长。案件还将经过三大步,一步是由检察院出具批捕令,而后由检察院核查证据后起诉,最后是法院判决。”

  投资者想从联泰讨回钱不容易

  倪律师说,今年6月,他曾为温州的一位联泰黄金客户担任辩护律师,向法院提起上诉,向联泰讨说法。倪律师回忆,5月中旬,一位温州人李明(化名)找到他,称投资17万元炒黄金,但在交易过程中,对联泰黄金运作产生怀疑。“联泰黄金先拒绝为客户继续提供交易,并建议客户转到香港的一家公司———联泰金号才能继续做交易。客户账面虽然还有几万元钱,但联泰方面多次以结算没有完毕为由,拒绝客户提取。”倪律师表示,“我们以签署合同有瑕疵为由,以民事方式向法院提起诉讼,目的就是想尽快为客户要到钱。后来法院7月开了一次庭,希望庭下调解,让联泰黄金归还客户资金。但不久,联泰被公安盯住,随后骨干人员被刑拘,赔款的事情就被拖了下来。”倪律师表示。

  倪律师补充说,联泰黄金涉嫌非法经营和虚假注册。一旦上升为刑事案件,按照规定,民事案件要让道于刑事案件。他们只有等公安部门结案、法院判决结果下来,才能从公安冻结的联泰钱款里获得一些赔偿。但倪同时也表示担忧:“联泰黄金拿的投资者的钱,很可能发生转移,那赔款就有很大的变数。曾通过一个朋友查到联泰公司的一个银行账户,只有区区十几万元。”

  南京“联泰黄金”变身“联泰金号”

  昨天,记者以准客户的身份,再次来到原先联泰黄金南京办事处的办公地点———德基大厦16楼,一眼望去办公室的布置和以前几乎没有两样,接待记者的也是同一个人。但他示意记者注意门口的招牌:“我们现在已经不是联泰黄金了,而是联泰金号。”记者发现,“黄金”两字确实改成了“金号”,但字体、颜色、装饰完全相同,乍一看根本分辨不出来。

  接待记者的这位徐经理表示,8月份联泰黄金就已经被查封关门了,但很快就有这家港资的“联泰金号”将南京办事处盘了下来。这两家公司虽然名字相似,但是两个老板,两回事情。“当时我们都等于失业了,但没几天,港资企业就进驻了,他们动作很迅速。”徐经理表示,经过8月那次变化,南京办事处的人也不完全是原先的人马,也有一些新面孔。至于原先在这里炒金的客户,徐经理表示,“钱都退了,都是在我手上办的。按照原先订的协议,客户该赚的赚,该赔的赔。虽然公司不合法关门了,但客户的资金安全性没有问题。”

  “那现在我们还可以在这里买黄金吗?”记者问。“可以买,是在香港的交易所开户,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是向联泰黄金购买,但现在你的交易对象不是我们,我们只是代办业务。”徐经理介绍说,现在公司做的是咨询业务,会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比如客户要炒A股,可以推荐券商、提供建议,客户如果要炒香港股票,也可以代办账户。

  记者追问,既然有新老板接手,为什么还要叫同一个名字。徐经理表示,公司同名是巧合,叫“联泰”的公司很多,新公司恰好也叫这个名字。但联泰金号是香港的百年企业了,并且还有香港联泰证券、香港联泰环球期货等关联公司的支持。“不仅仅是你,很多人都问我这两家公司实质上是不是一回事。”徐经理随即给记者吃起了定心丸,“实际上就是两家公司,现在的各项业务也没有问题。再说了,做投资也就是关心回报和安全性,安全性没问题,在哪里做都一样。”

  证监局:联泰金号没有咨询资格

  江苏证监局相关人士认为,联泰金号在国内尚未取得由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咨询资格,就无权向客户提供股票买卖的咨询。由于涉及外汇管制,南京市民尚不能自由通过国内机构开立香港账户炒港股。关于是否还从事境外黄金投资,则不属于管辖范围。

  您遭遇过类似的投资陷阱吗?晨报今天下午2:30-4:30开通热线86854552倾听您的讲述。

  作者:陈闻 黄阳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