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梅山文化研讨会在新化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1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0月11日讯(记者 段云行 谢石 庄宗伟 通讯员 张剑钢 李劲)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娄底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第四届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梅山旅游文化艺术节,10月11日在新化隆重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副省长贺同新出席,并对新化县新近获得的“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中国梅山文化艺术之乡”以及紫鹊界—梅山龙宫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并列入“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进行了现场授牌。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梅山文化乃发源于湘中,流布于西南各省区、辐射到东南亚和欧美各国的一种奇特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是中华远古文明和湖湘文化的祖源文化之一,不但保留了丰富的人类原始思维特征、行为方式等文化信息,而且其浓郁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以及表现形式的独特性、影响力,使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遗产抢救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旅游经济开发价值。

  唐之享宣布会议开幕后,贺同新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梅山文化源远流长,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瑰宝。此次娄底市委、市政府,新化县委、县政府抢抓全国实施“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机遇,精心组织这样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和旅游文化艺术宣传与推介活动,对于深入研究梅山文化,挖掘其深邃内涵,展示其独特魅力,更好地抢救、保护、弘扬民族民间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贺同新强调,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业长盛不衰的动力。他在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还殷切希望我省梅山文化影响所及的各地党委政府,特别是当地旅游观光行业,一定要立足于经济建设,将研讨会的成果化成实实在在的现实效益。

  10月11日下午,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论文交流。研讨会期间,大家还将观看以梅山文化为题材的大型山歌剧《寻宝》、梅山民俗文化方阵踩街表演、梅山山歌歌手大奖赛、大型傩仪《还都猖大愿》,组委会还安排了“梅山武术精英表演赛”、“梅山饮食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并参观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紫鹊界秦人梯田”、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和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就新化旅游招商项目进行一系列的交流与洽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