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是治国理念的升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13 红网-湖南日报

  真如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了,此次会议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主要议题,并就和谐社会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决定。这是中国在推动经济高速增长,基本解决13亿国民的温饱问题之后,为增进全民福祉,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这给党内外和国内外都传递了一项极其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我们党充

满自信地大踏步地沿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道路,把全体人民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构建和谐社会,不但体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全新的治国理念,而且将成为检验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民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遇到了许多新问题。譬如,贫富差距、城乡差距的加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社会保障的水平仍然较低,生态环境破坏日益严重,如此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既立足于中国实际,也考虑了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说明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

  新中国建立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总结了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进行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集中了全党和各方面的智慧,必将作为这次全会的重要成果,成为中国和谐社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而载入史册。

  当前,中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这是全党的普遍共识。因此,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是实现中国长远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个全方位的和谐社会发展蓝图,让我们的和谐社会更加具体,更加现实,更加贴近老百姓。构建和谐社会,将使我们的党更加伟大;构建和谐社会,将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构建和谐社会,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当然,要构建这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无疑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在各自的岗位上献出自己的智慧、爱心和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