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芜笔下的济南名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19 舜网-济南时报

  艾芜(1904~1992年),四川新繁人,我国现、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南行记》和散文集《漂泊杂记》等,这些作品题材、风格独特,在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934年底,为了摆脱创作上的苦恼和“左联”内部日益严重的宗派纠纷,艾芜应其在四川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同班同学肖寄语(笔名肖萸,现代作家,当时正在济南教书)之邀

,携新婚才五个月的妻子蕾嘉,离开了上海,经南京到了济南,并在济南居住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艾芜游览济南各大名胜,并创作了《趵突泉》、《珍珠泉和黑虎泉》、《湖的话》(前半部分写大明湖)、《游千佛山》及《洛口游记》等5篇描写济南名胜风物的游记作品,发表于当时上海的《申报·自由谈》。其中,在《趵突泉》、《珍珠泉和黑虎泉》两文中,艾芜用形象生动的文字描绘了20世纪30年代中期济南三大名泉及其附近的景物,极具审美及史料价值,颇值得一读。

  据艾芜在《趵突泉》一文中说,其实,早在未到济南以前,他便被《老残游记》上“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的描写给吸引着了,因此到济南后的第一天,艾芜便去游览了《老残游记》上所说的“济南府七十二名泉中之第一泉”——趵突泉。到趵突泉后,一进门,他首先看到的是卖各种杂货的摊子,此后当他在石桥上倚着栏杆看泉水时,又看到趵突泉畔“黄瓦的吕祖殿、唱犁铧大鼓的茶馆、卖小玩意和算命先生的摊子”。在该文中,艾芜对当时趵突泉及其周围的景物作了这样的描绘:

  “泉水约五六股,直径均有一尺来宽,水柱似的从青苔水藻的池中,带着银白的水花,翻冒起来,突出水面二尺来(高)的光景。响声活活地吼着,将周遭的喧嚣,都一齐掩没下去……另有两三股,并不冒出,却只像壶中的沸水似地汹涌着。其余,则水藻青苔间,常有白色的水泡,升了上来……

  池前有工人从事挖掘,据说是在动工装修自来水管,水源便以趵突泉为根据地。吕祖殿上挂有自来水筹备会技术组的招牌,警察立在门前,禁止游人进去……”

  此后不久,在一个化雪的日子,艾芜和蕾嘉又一同游览了济南三大名泉中的另外两处——珍珠泉和黑虎泉。那天午后一二点钟,由于天不怎么冷,艾芜和蕾嘉便信步走到半边街上,想在新鲜的空气中散散步。在散步的过程中,二人遇到一位身穿蓝布棉袄、手中拿着一只小碗的老婆婆,便随口问了一句“黑虎泉在什么地方”,不想却因此很容易地就找到了珍珠泉和黑虎泉,这使二人感到出乎意料之外的高兴。在《珍珠泉和黑虎泉》一文中,艾芜对当时珍珠泉及其附近的景物作了详细的描写:

  “泉在城壕沟边,用丈把长的石条,砌成五个小池。只有一个不住地冒出一串串的水泡来,上升程度极其迅速,仿佛一大锅刚要开沸的水一样。泉深三尺多,底下长满寸许高的绿色植物,将水映成清碧,水面则浮着薄薄的热气。冒出的水泡,作淡银灰色和淡蓝色两种,在碧水中上升的时候,非常好看,有的大如龙眼,有的小似樱桃,叫做珍珠泉,实是名不虚传的。

  站在泉旁看的时候,挑水的不断地走来用洋铁桶朝泉里取水,同时还有好些水漫到旁边的四个池里和城壕沟中,这可见珍珠泉涌出来的水量,是很惊人的了。四个小池旁边,围着许多妇女洗衣,一片捶杵的声音,非常扰人听闻。”

  看过珍珠泉后,二人紧接着又去看了黑虎泉。在《珍珠泉和黑虎泉》一文中,艾芜描绘了他们当时在黑虎泉畔所看到的景致:

  “傍着城壕沟,在见方三四丈的池边,荷荷吐水的龙头,已不是《老残游记》中说的一个,而是三樽了,据旁边削壁上的碑文看,知是民国二十年才新添上的……池中的水,略带腥气。潭内也冒出水泡,但没有珍珠泉的那样多,那样涌的急。俯下身子去触水面,很是温和,潭旁壁上剩有去年粘上的一副春联‘春暖池塘闻虎啸’……削壁上是一坡地,上面修的建筑,现虽作为小学校了,但那古旧的式样,却还看得出来,是老残先前所曾经望过的古寺。削壁间长有枸杞,已结着累累的小果实,鲜花(笔者按:‘花’字似当作‘艳’字)夺目……”□刘书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