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女儿当报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19 舜网-济南时报

  唐厚梅

  女儿今年上五年级,个子长得不高,看起来与实际年龄有点差距。平日里自己娇自己,什么家务活儿都不干,却时常抱怨日子过得不够幸福,长吁短叹的,好一个少年不知愁滋味。

  别看女儿人小,看的书倒不少,要是我们无的放矢乱批评,你说一句她有十句等在那儿,准把你说得干瞪眼。也许因为要孩子太晚的缘故,我和她爸这两个四十多岁的大人,面对十来岁的孩子,常常是措手不及,毫无办法。

  症结在哪儿?就是对她溺爱太深,见不得她受委屈,见不得她流泪。久而久之,孩子就被我俩宠坏了。古人曰“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只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于是,我开始谋划对策。

  那天,我回家时路过一个报摊,一个像女儿一样大的女孩儿正帮妈妈卖报纸。“卖报、卖报……”孩子童稚的声音传来,让我停住了脚步。我的脑子里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何不让女儿也来卖卖报纸、锻炼一下?

  于是,我主动上前和卖报纸的中年妇女聊了起来。她是一位下岗职工,两年前申请了一个报摊。我把女儿的情况和我的想法对她一说,她很理解也很支持我,欣然同意了。

  晚上,我向女儿交代了卖报的任务,每天下午放学后卖两个小时,工钱十元。女儿一听,眼睛立刻亮了起来,“十元,这是真的?你不会要回扣吧?”

  我哭笑不得,这年头的孩子什么都明白,又什么都不明白。看到她应了下来,就明确地讲好条件:“卖错了算你的,从工钱里扣。”

  “真扣?你知道我的口算不好。”

  “正好训练一下你的计算能力,一举两得嘛。”

  “挺黑的。”女儿小声嘟哝一句,我悄悄抿嘴笑笑,装作没听到。

  第二天,女儿拉着她班上的一个男同学亮亮一起去卖报纸。傍晚回来,女儿喜气洋洋,手里握着十元钱的票子,被汗水浸得湿漉漉的。我说:“放兜里就行了,怎么还攥在手里,你不是嫌钱脏吗?”

  “好不容易挣的,丢了多可惜呀!”女儿认真地说。

  我和丈夫相视不语,露出欣慰的笑容。果然,自己劳动挣来的钱就知道珍惜了。

  然而,转过一天,亮亮就不跟女儿一起去了,说是太累,挣得太少,不如想办法向姥姥和妈妈要。她只好一个人去。

  第二天卖报没有第一天顺利,下午刮起了五六级大风,飞舞的沙土不断地刮进眼睛里,女儿卖完报纸回来时,像个小泥猴,不仅浑身上下是土,连耳朵里也灌满了小细沙。女儿边漱口边说:“明天可不去了,遭多大的罪呀!省两个汉堡包,什么钱都出来了。不去,不去了,坚决不去了。再站两天,把我的皮肤都吹粗糙了。”

  “孩子,这可不行,妈妈和人家是签了合同的,定下来必须连续卖二十天才行,否则,人家要把工钱加倍扣回去。”我着急地说。

  “真的?”女儿瞪大了眼睛,吃惊地看着我,“没想到随便答应的事情会惹这么大的麻烦,上当了,不好玩。”

  “看看人家的孩子,和你一样大,已经卖了两年报纸了,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她比你辛苦得多,每天放学后先卖报,晚饭后写作业,每天要比你晚睡一两个小时,你才卖两天就坚持不住了,是不是太无能、太脆弱了?”我故意激女儿。

  女儿的自尊心是很强的,经我一“将’,果然一声不吭,第三天放学后自己去了。几天后,她和卖报阿姨的女儿小燕熟了起来,两人成了好朋友。每天放学后和小燕一起卖报,成了女儿最大的爱好。有时,两个孩子卖完报,还在一起做作业。

  二十天下来,女儿的小脸蛋的确变粗糙了,但她更大的变化表现在对生活的理解上。以前,她整天无忧无虑,想吃什么就提要求,不给买就拉长脸。现在即使你要给她买,她也要先看看价格,常常咂着舌头说:“哇,这么贵,够我好几天挣的。”现在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太幸福、太快乐了,因为她能够住在有空调冰箱、电脑、电视的宽敞房子里,爸爸妈妈都是白领阶层,每月有比较高的固定收入,而卖报纸的阿姨家没有固定的收入,她们的生活就比较困难。

  那天,她对我说:“妈妈,我想把我挣的钱,拿出一部分给小燕,她说她们班有一个同学得了白血病,大家都捐助那个同学,小燕也捐了钱。你说,小燕家那么困难还捐,我也要捐!我用自己的钱吧,不要你的,妈妈。”我听了,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尽管孩子做的并不是什么大事情,但我已经很满足了,真不枉我花钱买“教育”的一片苦心。

  事实是我和那位下岗女工达成这样一个协议,每天我出十元工钱,由她交到女儿手里,并且永远守住这个秘密。我对女儿的“改造”之所以能够成功,也应该由衷地感谢她对我女儿的言传身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