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产品出口高门槛下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农产品出口是山东的一大骄傲: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出口规模始终占全国总量的1/4,连续6年蝉联全国第一。初步测算,“十五”期间全省农产品出口直接和间接创造了1500万个农村就业岗位,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高达20%。

  然而,随着我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到来,加上贸易壁垒的不断加高,今年起,我省农产品出口形势严峻起来。

  农产品出口门槛抬高

  9月29日,在安丘外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蔬菜检测中心主任李德峰告诉记者,从今年起,公司对所有出口农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分高、中、低三个档次。一个高风险品种平均要检测24项指标,不仅半成品检,成品也要检。低风险的至少要检测6项。平均下来,一个品种要检测10项以上,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李德峰说,现在一个检测项目,少则200元,多则600元,企业一个月仅检测费用就要十几万元,而去年不过五六万元。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自今年5月29日起,日本实施了“肯定列表制度”,大大抬高了农产品进口门槛。而安丘外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日本。

  “肯定列表制度”涉及所有农业化学品的管理,范围之广、标准之严前所未有。与以往的规定相比,“肯定列表”的限量指标由9000多个增加到5万多个,检测项目和检测标准都提高了几倍甚至上百倍。

  “肯定列表制度”也引起了韩国和欧盟的仿效,今年起先后实施了新的进口食品卫生标准,大大增加了出口企业成本。有关人士预计,与往年相比,今年每出口一吨农产品,成本增加600元到800元。

  另外,人民币升值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我国农产品的竞争优势,削减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将继续存在。

  同时,随着加入WTO过渡期结束,我国农产品进口平均关税由加入WTO时的23.2%降至目前的15.2%,降幅达34.5%。平均关税水平大大低于62%的世界平均水平,对我国农业的冲击加速显现。

  今年以来,我省粮食、大豆、棉花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比较劣势进一步凸显。据有关统计,1—8月份棉花进口额已达到1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一倍,进口量已接近我省常年产量。我省农产品进出口顺差由去年同期的11.6亿美元下降到7.7亿美元。大量的农产品进口,对我省农民就业和增收带来巨大压力。

  紧跟国际动态实现逆势飞扬

  虽然压力加大,但今年以来我省农产品出口依然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

  记者日前从省农业部门获悉,今年1—8月份,在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省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4.7%,出口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7、8两个月份对日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是全国仅有的3个省份之一。

  逆境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缘于我省超前的理念主动的行动。举措之一,就是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的“绿卡行动”。

  省农业厅副厅长于风华介绍说,迄今为止,这项计划已经实施了两年多,全省共建立GAP示范区(点)24个,示范面积逾41万亩,并制定了针对欧盟、日本等国家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的菠菜等12种出口农作物GAP。

  高风险出口蔬菜菠菜的经历颇有代表性。2004年8月,日本重新开放我国菠菜进口,但检测项目多达79项。原先菠菜出口加工企业全国共有246家,而目前,只有27家有资格向日本出口,全部集中在我省。由于源头监管措施有效、到位,近两年,全省累计向日本出口菠菜2万余吨,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姜宗亮认为,截至目前,国际上食品安全管理已经历了三次浪潮,即推行良好生产规范(GAP)、推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和推行动态风险管理。在这三次浪潮的起点阶段,我省始终紧跟国际动态,及时引导企业更新观念,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套科学的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管理体系,为农产品出口“高门槛下的高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明年设“农产品出口促进专项资金”

  一方面,我省农业外向度相对较高。去年农产品进出口总额高达119亿美元,相当于农业增加值的50%多,大大高于全国水平。

  另一方面,不管是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当前,我省农业对外开放面临诸多难得发展机遇:国际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为我省农产品出口提供了广阔空间;国家商务部已启动“农轻纺出口专项资金”,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农业走出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扶持发展一批农业境外投资项目。

  为此,在9月底召开的全省农业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我省首次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意见》,在发展农产品出口基地、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出口名牌、开拓国际市场、完善贸易救助机制、鼓励企业境外投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从明年开始,省里特别设立“农产品出口促进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出口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和品种品质改良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