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旅游成为中瑞民间交流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32 人民网

  

让旅游成为中瑞民间交流的桥梁
图为郭淑雯女士

  瑞典企业众多,其中不乏像爱立信、沃尔沃这样的国际级企业巨头;瑞典崇尚男女平等,女性从政、经商比例位居世界前茅;但瑞典的华人却很少,总数尚不及旧金山、伦敦等一个城市的华人多。但“2006年度国际杰出商业女性奖”,瑞典的唯一获得者恰恰是一位女性华人,她就是指北针北欧商务有限公司总裁郭淑雯女士,在她的旗下,还有一家在瑞典

几乎家喻户晓的旅游公司——莲花旅游公司(LotusTravel)。

  不久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莲花旅游公司的总部,记者采访了郭淑雯女士。

  从手套厂女工到公司总裁

  问:我们知道,“年度国际杰出商业女性奖”现在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很多人都以能获得这一奖项为荣。您能谈谈刚刚得知获奖消息时的感受吗?

  答:最开始有人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是不相信的,以为朋友们在开玩笑。当我确认了这个消息后,感到高兴,但更多的是感动,使我想到了很多从前的事情,从前的酸甜苦辣。

  问:看来,您是经历了很多的挫折,才取得今天的成就的。

  答:是这样的。1961年,我出生在中国香港,当时我的家境并不富裕,这使我不得不在15岁时就被迫辍学,到一个手套厂当女工以贴补家用。不过我并不甘心一辈子都这样,而我同时也知道,想在日后取得更大的发展,没有知识是不行的,所以,我就在工作之余上起了夜校,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改变自己以及家庭的命运。

  1987年时,我来到了欧洲,开始是在一家丹麦的船运公司开展对华事务,后来又帮助这家公司成立了一个旅游公司。到1997年,我自己拥有了这家企业,并命名为现在的莲花旅游公司。

  问:那么这样看来,莲花旅游公司的发展时间并不长,您又是怎样把它逐渐发展壮大的呢?

  答:从我个人来讲,主要就是努力的工作。很多时候,我每天要工作14到16个小时,要知道,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如果不努力,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同时,我自己还是一个移民,一个女人,身在异国他乡创业,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情况下,勤奋是我唯一的选择。

  而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的诀窍就是坚持服务的质量,这对当时还很弱小的莲花旅游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和其他大的旅游公司相比,我们由于规模小,无法提供更多的价格优惠,所以服务质量就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另外,就是寻求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包括瑞典当地的一些企业甚至政府机关等,由我们为他们提供配套服务,这样就逐步扩大了市场。目前,我们已经是瑞典当地最大的对华业务旅游公司了。

  希望有更多的人到中国去亲身看一看

  问:刚才您说到莲花旅游公司主要开展对华业务,似乎在“年度国际杰出商业女性奖”评委的口中,也是这样的。

  答:对。当时评委给我的评价是这样的:“郭女士获奖是因为她作为一个新瑞典移民,建立并发展了旅游公司,并使之成为从瑞典到中国最大的出境旅游公司,拥有每年一万游客的出境量。她的获奖同时也是为了表彰她在过去的几年中,在中国建立办公室,并成功吸引了众多的中国客人到北欧旅游。”

  问:在这个评价里,提到既有瑞典人到中国,也有中国人来瑞典以及北欧其他国家,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从我们公司的统计看,目前瑞典人到中国,和中国人来瑞典的比例大约是2:1。不过最近两年,两方面的数字都在迅速增加,只是中国人来瑞典旅游人数的增加速度更快,我估计用不了几年,这个数字很可能就持平了。这里面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瑞典仅有900万人口,但持续升温的中国热仍把越来越多的瑞典人吸引到中国;另一个就是中国人的富裕程度更快,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周边游,连北欧这种物价昂贵的地方也消费得起了。

  其中,我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到瑞典旅游的中国人里面,年轻人越来越多。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的发展是全方面的,不仅是经济等方面,而且人的观念特别是年轻人的观念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问:不过从您业务的主体看,仍然是以瑞典人为主,那么您认为这方面的潜力还有多大呢?

  答:传统上,瑞典人到亚洲旅游,更倾向于东南亚等地,不过现在,有更多的人开始准备到中国去看看。我认为,瑞典人也好,包括其他欧洲国家的人,到中国的人不是多,而是太少了,我希望他们有更多的人到中国去,亲身看一看那里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对他们能正确认识中国是有很大帮助的。

  获奖后使我还有更高的目标

  问:从您的言谈里,看得出您对祖国仍有很深的感情。

  答:是啊,虽然到欧洲快20年了,但我目前仍保留着中国国籍。包括这次获奖,我也感到是中国人的光荣,中国女性的光荣。因为在瑞典,还有很多女性在商业领域工作,但这个“杰出商业女性奖”颁发给华人,我认为这不但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所有海外华人的认可。

  问:得这个奖对您的影响很大吗?

  答:那是一定的。以前,我只是想着把公司的业务做好就可以了,但获奖以后,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有更多的人,包括瑞典人、华人都在看着我。所以,我需要想得更远,把目标定得更大一些。当然,获奖也使我的信心更足了,胆量也更大了。

  问:那么,能谈谈您远大的目标吗?

  答:我认为,旅游是民间交流的一个桥梁。它不仅能使人们在异国他乡体验到另一种风情、文化,更能使不同国家的人们加强相互的了解、信任以及尊重。拿中国和瑞典来说,两国相距遥远,还有很多的瑞典人不了解中国,更多的中国人没来过瑞典。所以,我希望能通过旅游这个桥梁,使两国的人民增进相互的理解、感情和友谊。

人民网驻瑞典记者  雷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