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魅力+实力 成都核聚变技术逼退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报独家揭秘成都申报国际聚变能源大会幕后新闻开幕式上全球专家将为成都已故核专家默哀3分钟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核聚变大国,中国的核聚变“心脏”在四川成都!本月16日,这颗“心脏”将与来自世界聚变界的830位中外科学家一起跳动,来一场高端对话。

  昨(11)日,中国核聚变的“心脏”在成都温柔跳动了几秒———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进行了每年一次的核聚变装置试验。“中国用实力直接击退了印度和美国两位竞争对手……”在和记者的谈话中,代表中国聚变界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申请第21届国际聚变能源大会的潘传红院长透露了申办时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秘闻。

  最新动态

  核聚变“心脏”温柔一跳

  昨日早上9时,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控制大厅一改往日的冷清寂寞。20余台电脑全部开机工作,科研人员全部待命各自岗位。大厅正面,一台占据整面墙壁的电子显示屏显得特别繁忙:一组组最新显示的数据、上下起伏跳跃的波段图……“每年我们都要进行托卡马克装置的放电试验,现在你们看到的是试验前的一些准备工作,还可以抓紧时间去看看核心装置。”一行人随着西南物理研究院科研人员进入最核心地带———中国环流器二号A的实验室。

  此刻,如同一个小型运动场的实验室里只有三四位科研人员在现场记录各种数据,巨大的环流器二号矗立中心。“呜…突……突……”头顶上,一台类似大吊车的机器发出阵阵轰鸣声,抬头仰望便看见这台机器正将一枚形状长圆的物体输送到实验室尽头深处。“它长得好像煤气罐,不过是袖珍型。”对于记者的比喻,该院研究员杨青巍解释道:“那个物件是液氦杜瓦,里面装的是液氦,它可以将聚变燃料氢气在零下2650C左右条件下凝结成固态氢小丸,然后采用高压推进气体将它高速发射进实验装置进行固体加料”。

  在今年2月进行的一次实验中,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产生的等离子体电流日前达到400千安,等离子体存在时间达到2960毫秒,实现了在等离子体电流350千安条件下连续12次左右的重复稳定放电。“核聚变实验不会对外界产生环境污染和核辐射,可以说是最‘温柔’的聚变实验。”科研人员告诉我们,整个实验要做很长时间,估计实验结果将在两三个月后公布。

  揭晓内幕

  成都魅力直接逼退美印

  “这是国际聚变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更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可以说,我们成都的技术实力和城市魅力不小啊!”两年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葡萄牙的维利马拉举行国际聚变研究理事会,主要讨论第21届国际聚变大会的召开地点。潘传红代表中国聚变界向理事会递交了承办申请报告。

  “当时,包括中国,共有3个国家递出申请。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印度和美国。”听说是中国四川的省会城市———成都申请承办此次会议,私下里,国外聚变界的朋友悄悄向潘传红打听:“那个城市是不是只是个很小、很小的城镇?比如那种居民只有四五万人的那种小城镇?”

  很快,在理事会上,潘传红用事实回答了国外朋友的误解。“我在专业报告结束后,专门播放了成都市政府给我准备的两盘光碟。光碟一放出来,那些外国人全都呆了!”投影仪上,高楼大厦林立,成排的川西民居流淌出朴素沉静的民族风情,三星堆铜人述说着成都厚重的历史底蕴,宽敞明亮的机场现代感十足……

  “哦,太美了……”赞叹之声在会场此起彼伏。被成都魅力严重刺激的印度第一个表示撤消申请书,美国也紧接着举手放弃。“这一幕简直有点戏剧性,完全在我意料之外。”

  潘传红介绍,按照惯例,大会开始前将会有一个三分钟的默哀仪式,这个仪式专为纪念世界各国为核聚变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专家而设。于两年前逝世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专家王恩耀列入默哀仪式名单中。

  中国地位

  5至10年步入顶尖行列

  早在1933年,即发现核裂变现象五年前,人类就发现了核聚变。随着科学家对聚变的认识,世界各国开始展开核聚变研究,试图能和平利用受控核聚变,以解决未来的能源危机,我国在1956年制定的“12年科学规划”中也决定开展此项研究。

  1965年,我国最大受控核聚变开发研究基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乐山建所成立。目前,我国从事“人造太阳”研究的,有两个机构,除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还有地处合肥的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

  潘传红说:“我们是核聚变大国,但不是核聚变强国。我们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但没有达到顶尖水平。与美国、法国等相比,我们的技术大约还落后别人10年。”

  “但是,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潘传红一脸神秘,“加入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对我们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我国共有7名专家进入该项计划,其中有4名专家出自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未来5至10年的时间里,我国的核聚变水平将达到国际顶级水平。”早报记者郑其摄影蒙明国

  ★链接17版悼念成都核专家核聚变大会为他默哀三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