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悼念成都核专家核聚变大会为他默哀三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悼念成都核专家核聚变大会为他默哀三分钟
王恩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实验物理专家。对无数人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然而,在核聚变领域里,曾有人评价:“他就相当于航船的‘舵手’。”16日,在成都召开的第21届国际核聚变大会上,王恩耀这个名字,将和其他国内外为核聚变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逝者一起回响在会场开幕式上,全体肃立,为他们默哀3分钟!

  性格素描

  随和耿直走到哪儿笑料不断

  方方正正的国字脸、壮实健硕的身材、微微发福的小肚腩,让人第一眼就觉得亲切的单眼皮、小眼睛……在西物院的历史档案里,记者通过一张照片以最直观的方式认识了王恩耀。

  “他好结交朋友,是个性格耿直的人。”“他挺随和,和谁都能打堆儿。”该院杨青巍曾经和王恩耀共处一间办公室,说起他,杨青巍脸上便泛出轻松的笑意。“王老很好玩的。虽然是领导,但没有架子,和年轻人也能打堆儿,时不时还开个玩笑逗我们。”

  ]]]趣事:“伸头”“伸抖”

  王老是唐山人,虽然在四川待了几十年,但乡音难改,说话还是浓浓的唐山味。一天午饭后,王老回到办公室:“哎,给你们说个好事儿!我在大院外面看见两个姑娘———‘伸头’!”“伸头?”办公室的人盯着王老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伸头’啊!就是四川人说姑娘长得漂亮那个词儿嘛!”“人家是四声调,哪里是你说的那个味道!是‘伸抖’。”办公室的人被王老逗得全都乐了。

  ]]]趣事:“烧香”“烧烟”

  王老不抽烟、不喝酒。不过,他偶尔要“烧香”。烧香?杨青巍用手里的香烟竖起来,“这就是王老说的‘烧香’。”办公室的人都抽烟,看着大伙儿都抽,王老偶尔也拿起一根点上。“也不吸,就拿在手上,等烟自个儿烧完。”王老开玩笑说:“免得脱离群众嘛。”

  事业点击

  工作狂人经常撒谎只为加班

  周艳,如今已是核工业西物院的骨干科研人员。她是王恩耀众多学生中的一名。“王老师工作起来,简直像个年轻人,冲劲十足。越是加班熬夜,越是精神抖擞。一般情况下,他都是晚上9时以后才离开。”而到了放电实验前,王恩耀便把自己当成一部全速运转的马达。

  ]]]雕虫小技·瞒天过海

  2003年,王老查出患有直肠癌,在医院进行治疗,院所领导和同事都让他安心休养。可手术后不到3个月,他又溜来上班了。到10月份左右时,王恩耀的癌细胞转移成了骨癌,他却瞒着所有人。“其实之前我就知道癌细胞有了一些转移,怕你们大伙儿担心,我才一直没说。说了领导又得叫我回家休息。”

  ]]]人生遗愿·牵挂实验

  2004年10月,丝丝秋雨中,王恩耀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丝气息:“我走之后最放不下的就是两个事:一个是我的老伴,不知道她会不会习惯没有我的日子;还有就是实验,如果实验成功了,你们别忘了给我烧一份来。”早报记者郑其摄影蒙明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