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票点”真的打不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昨日本报第3版报道,10月10日上午,在海口市秀英海口港码头,一些非法售票点的“拉客仔”挡在旅客出入口,阻挠乘客前往正规售票点———省汽车运输总公司海口港区营业部购票,并与营业部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为防止意外,海口港区营业部工作人员向110报警。待警察赶到现场后,“拉客仔”才匆忙离开。

  有关部门多次对“黑票点”打击和取缔,可是它们屡禁不止,严重干扰了售票市场

的正常秩序,已成为严重影响海口交通市场秩序的一个毒瘤。难道“黑票点”真的打不死吗?我认为不然,关键是找出黑票点存在的原因,再决定怎么打。

  首先,要规范正规票点的运营区域,排挤黑票点生存的空间。从黑票点存在的范围来看,它们往往分布在海口各车站码头正规售票点附近,这样一方面可以麻痹乘客,另一方面又可以在乘客面临选择的时候压低价格以形成竞争优势。有关主管部门可以作出规定,在车站码头只分布若干个正规售票点,禁止经营者随意将自己经营范围内的房屋等出租给他人搞经营,这样的话,黑票点想存在也不容易了。以海口港码头附近的售票点为例,执法人员了解到,这些黑售票点都是花钱租码头售票大厅的地方经营。我想问一句:码头售票大厅可是主管部门管理的,是正规经营单位的经营场所和活动场所,码头的经营管理者如果不把自己的地方随便出租,黑票点又怎么会在售票大厅存在?

  其次,加强执法力度,不让“黑票点”的非法经营者有利可图。“黑票点”猖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不够,他们选择以身试法,也是经过了利益的权衡,认为通过违法犯罪活动带来的非法利益大于所受到惩罚而给他们带来的损失。交通主管部门对这些非法售票点的打击,一般情况下也只能是没收售票工具,对其有关责任人则难以找到依据作出更加严厉的处理。另外,对黑票点雇佣的拉客仔,有关部门至今也难以找出较好的处罚条款,即使定性为扰乱公共秩序,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也不能对其进行留置。这就要求执法机关加紧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消除产生犯罪动机的利益土壤。

  最后,从乘客自身的角度而言,非法售票点的存在原因之一,是因为有些乘客在购票的时候贪图便宜,而这些非法经营者恰巧利用了这种心理,通过水陆联运的形式低价出售车票吸引顾客。所以,乘客应该加强戒备心理,不要贪小便宜,使“黑票点”和“黑票”逐渐失去消费群体。

  综上所述,打击“黑票点”是一个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只要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黑票点”岂能永远嚣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