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岁娃倒地惨叫一钩针刺进颈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三岁娃倒地惨叫一钩针刺进颈椎
医院当即发出病危通知,三科室骨干医生会诊抢救,5小时精细手术救回生命

  全家围坐一桌吃饭,3岁的凡凡独自跑下桌子玩耍。突然,凡凡跌倒在地,并发出一声惨叫,家人发现一根金属钩针从他右边脖子露出一截,其余几厘米,竟刺进了他的脖子!心急如焚的父亲立即将凡凡送进了成铁中心医院。

  意外:钩针刺进娃娃右颈

  前晚8时许,市民王勇在岳父母位于五块石的住地吃饭,儿子凡凡吃到一半便跑下了桌子,拿起一根不知从哪捡到的织围巾用的金属钩针来耍。突然,王勇听到“咚”的一声,回头一看,凡凡不小心摔了一跤,正趴在地上大哭不止。他跑过去抱起儿子,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钩针竟然刺进了凡凡的右边脖子……“不得了,快点送医院。”全家一阵惊叫,王勇立即抱着儿子搭了辆电动车赶往成铁中心医院急诊科。

  危急:钩针刺穿颈内血管

  成铁中心医院医生一见凡凡的伤势,立即通知五官科医生准备抢救。尽管凡凡不哭不闹未流血,甚至还很清醒,但CT结果却非常不容乐观:15厘米长的钩针有6厘米刺进凡凡的第7颈椎及第1胸椎之间,这正是“颈动脉三角区”,钩针极可能刺伤血管……病情危急,医院立即向王勇下发了病危通知书。

  9时30分,凡凡被送进手术室。在全麻状态下,医生谨慎地切开颈部的皮肤层,可是紧急情况却突然出现:一血管暴露在外,钩针刺中的位置立即如喷泉般涌出股股鲜血。为防止大出血,医生立即用双手压按住了伤口。此时,钩针刺中的位置已经明确———正如医生们所担心,针头正是刺中颈内静脉,并且将直径约0.5厘米的血管完全刺穿!

  抢救:精细手术救回娃娃

  胸外科、骨科、普外三科骨干医生紧急会诊后制定出抢救方案:切开颈部创面,先截断伤口两端血流,慢慢抽出钩针后修补血管。

  11时许,手术再次重新开始。医生松开已轮流按压1个多小时的伤口,将颈部切开七八厘米长的创面,约6分钟后,离伤口几厘米长的血管两端处都被拦起了“河堤”,医生在血管伤口处开始第二步关键工作:退钢针。他们用手轻轻摇动钩针,退回一点点再慢慢从血管抽出,两三分钟后,钩针成功取出!

  随后,医生用比头发丝还细的2根聚丙乙烯,成功修补好血管壁!凌晨2时许,缝合好创面后,手术终于成功结束!

  张常红早报记者杨琴摄影李国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