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软盘装遗嘱没公证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今报讯(首席记者隋冠卓)老太太一直靠大儿子贴身照顾。病逝前,留了一份遗嘱在一张计算机软盘里,表示房子归儿子。不过,靠着这张软盘,儿子却只得到三分之二遗产。

  老人去世外孙要房子

  张老太太的老伴早就没了,女儿也在1999年去世,只有大儿子照顾。2005年初,老

人去世,留下了一个78.2平方米的房子。

  “虽然我妈妈没了,但我应该有资格继承我妈妈的那份遗产啊!”外孙小林找到了舅舅。

  小林的舅舅张枋表示,“我一直照顾我妈,当初这个房子房改的时候钱也是我出的。我妈早就说好了房子留给我。在整理我妈的遗物时,找到了两张计算机软盘,一张是‘公证申请’,另一张是我和我妹夫的信,里面说的就是这个房子的事。”软盘遗嘱“谁知真假啊”

  “虽然写了一个公证申请,不是没经过公证吗?那上面也没有我姥姥的签名,谁知道是真是假啊。”2005年8月24日,小林要求自己的代位继承权,将舅舅起诉到皇姑区人民法院。

  “我妈还留了28805.67元的存款。至于房子,就算小林有继承权,那也应该把我当初拿的8万元先扣掉。”张枋表示。

  法院审理后认为因“遗嘱”只是计算机软盘,没有老太太的签字确认,该软盘不具备遗嘱的有效特征,不予采信。

  照顾有功分三分之二

  法院同时认为虽然有证据证明张枋给过老人8万元买房,但没有证据表明老人要在房子中扣除8万元归还张枋。

  日前,法院判决78.2平方米评估总价为239526元的私房为张老太的遗产,由两人共同继承。但考虑张枋对老人尽了主要赡养义务,其遗产可以比小林多分。遗产房屋归张枋,但需要一次性给付小林房产总价值的三分之一。同样,存款也由小林继承三分之一。(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