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点评六中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0 长沙晚报

  究竟六中全会与和谐社会存在什么样的联系,和谐社会提出的时间背景又是什么,它对于中国社会的意义何在,它对破解中国当前民众最关注的问题又有何重要作用呢?记者带着这一系列疑问,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中民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经济学家、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希望能从中获得一些答案和启示。

  “和谐社会”党内最早提法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

  此次六中全会,“和谐社会”成为会议探讨的核心问题,然而和谐社会的提法最早又是起源于何时呢?

  吴中民教授告诉记者,提出“和谐社会”最早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当时胡锦涛总书记在贵州任省委书记,当时胡锦涛希望在毕节地区搞长远扶贫规划,于是提出在毕节地区建立一个和谐社会,不过当时只是局限在党内的一个酝酿,没上升到最高层决策。后来,十六大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在谈小康目标时,提出了“让社会更加和谐”。两年前十六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概念。随后在去年2月19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做了关于和谐社会的长篇发言。今年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六中全会提出了解决当前难题的思路

  在谈到六中全会对于破解当前社会难题的作用时,吴中民认为,六中全会最为重要的意义在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虽然我们不能指望所有问题通过一次全会就解决,但六中全会绝对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吴中民认为,和谐社会其实非常现实,要做的就是把问题分阶段解决,基础性民生问题首先得到解决,这是迫在眉睫的,而且几年就能上一个台阶,而制度则需要持续推进。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把社会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再一味强调效率忽视公平。

  中国问题的解决关键在党

  戴焰军说,从一般意义而言,人和人的和谐,人和社会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人内心的和谐,这是人类对社会美好的憧憬和要求。当前中国处于经济转型过程中,这个过程中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比如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等问题,中央都注意到了。而且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当前存在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有信心和决心带领人民解决这些问题,并且也在不断提出很多实际措施。

  戴焰军从事党建研究多年,他认为,作为中国的执政党,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还是取决于党。需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也是这些年认识深化后首次自主提出的。

  结合多年对党建工作的研究,戴焰军认为,不管理论,还是实践上,进步很大,过去强调发展第一位,到后来科学发展观。提出明确为谁发展,为什么发展,再到明确了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

  “和谐社会”具体化

  胡星斗认为,和谐社会概念虽然已经提出,但近一两年,没有拿出具体主张,六中全会的作用就是和谐社会的具体化,建立起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对此,最终应该朝着“三免”方向转变,即完全免费义务教育,纯粹意义的义务教育是不应该收费的;免费基本医疗,中国人口多,大病无法免,但基本医疗应该免;免费养老,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应当建立起一体化的系统。

  胡星斗说,中国当前有这个财力,财政每年新增4000亿~5000亿元人民币,专家测算免费义务教育需要1000亿元人民币;免费医疗可能花钱比较多;养老,首先实现农村低保,因为消费水平低,1000亿元人民币就能解决。现在中央有这样的决心,也符合中央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所必需的。过去注重效率没有错,当时需要经济发展。目前,社会贫富差距引发了一定的社会矛盾,这时就需要一个转变,即把公平和民生作为重点,从而把和谐社会落到实处,制度化。

  民生问题是重中之重

  最近几年来,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引发人们关注,如何更好地实现以人为本,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胡星斗认为,此次六中全会的重中之重还是围绕民生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迫在眉睫的社保问题,群众内心幸福指数问题。因为这些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而解决民生问题正是施政稳定的重中之重。其他问题也会涉及,比如农民工问题、户籍问题、反腐败问题等。

  回顾中国经济建设二十年的历程,胡星斗说,这次会议对老百姓会是一个福音。从过于重视经济指标、效率,转变为在发展的同时,强调民生、公平。此次调整,无疑是当前中国社会巨大的转型。

  据《广州日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