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通道步步掘近受困工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谢桥煤矿“10·10”冒顶事故昨天已进入第二天,截至昨日23时记者发稿时,包括解树林、许孝喜在内的8名矿工已被困井下40小时。记者从现场抢险指挥部了解到,救援人员正在地下400米附近的冒顶点旁另掘一条生命通道,试图绕过坍塌区域连通被堵区域,同时救援人员仍不间断地向被困区域输送新鲜空气和饮用水。

  救援队另掘一条生命通道

  据了解,掘进301队施工的巷道宽约5米,高约4米,当工人在前施工采下一些岩石时,另一些工人急忙在后用钢板等材料,在巷道四壁做出坚固框架。由于岩石结构复杂,造成塌陷事故,8名矿工被坍塌的岩石困在约36米长的巷道内。救援人员在保证里面空气及水质良好的情况下,正在冒顶点右侧重新开辟一条生命通道。为加快通道的开掘,救援方采取定向爆破的方法,已经开掘了十几米长,巷道有望在今日凌晨贯通,8位被困者很快就会获得生还机会。

  为何要在冒顶点右侧另开辟一条生命通道呢?该矿一位发言人说,发生冒顶事故的巷道上方地质结构复杂,顶部岩层不断淋水,造成巷道顶板松动,如果在此施工,极易造成二次事故,于是抢险指挥部决定从旁边另掘一条巷道,同时采取措施加固巷道保护顶板,加快救援速度。但由于巷道内部运输不便,20多位救援人员轮流上阵,一边挖巷道一边清理挖出的岩石泥浆,技术部门密切关注井下的瓦斯浓度,不断将新鲜空气压到地下400米处。

  祈祷丈夫平安回来

  50多岁的解树林已经在矿上工作了30多年。10月9日20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妻子史正美说,丈夫是个工作经验丰富的矿工,工作一直很小心,他上的是夜班,晚上20时去上班,第二天早晨下班。前天一早,她就上街买菜,准备给丈夫做点好吃的,9时许,她快到家门口时,突然看到一辆救护车呼啸着驶进矿井区,她心里一紧,三步并作两步往家赶,发现丈夫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家看电视,焦急的她赶紧跑向矿井查看。刚到大门口,史正美就听邻居说矿上出事了。辗转询问,才知道丈夫被困在井下。史正美立即瘫到在地,眼泪哗哗直流。

  许孝喜也是301队的工人,他的家人都是颍上人。昨日18时许,妻子沈再侠突然接到老乡的电话:丈夫下井时出了事故。她飞快地带着女儿赶到现场,想看看丈夫的情况,但保卫人员拒绝了她的要求。她呆若木鸡地站在矿井大门口,祈祷丈夫平安上来。

  家属情绪总体较稳定

  昨天上午,得知冒顶消息的被困矿工家属陆续从各地赶到矿区。淮南矿业集团也组织专人负责接待和安抚工作,目前家属情绪总体比较稳定。

  在谢桥煤矿招待所,淮南矿业集团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安慰被困者家属,一位矿工家属正在打点滴。医生说,一些家属情绪较激动,不吃不喝,易造成低血糖,甚至晕厥,他们准备了一些葡萄糖液和药品,防止事故的发生。

  目前,救援工作正在全力进行,如果救援工作顺利,今日凌晨即可了解被困人员生死状况。

  (实习生程勋王和平本报记者强飞王志强颍上县谢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