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助互联网“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杨保国胡霈霖)日前,记者从中科大获悉,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周觉非和导师波音大师讲席教授库哲克、数学家沃特金斯设计出一种能为互联网与光通信“加速”的新型分子。该成果将刊登在10月出版的《光学通讯杂志》上。周觉非是论文的第一作者,他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他们使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制造出能与光信号“对话”的分子。这种新型分子材料可

与光信号交互作用,在许多领域前景广阔:对互联网传输速度、三维光刻印刷、全息光信息存储乃至癌症治疗都将产生影响。

  上世纪70年代光学技术流行之后,科研人员致力于研发能够掌控光传播的新材料。直到今天,人们一直热衷于寻找与光交互强烈的分子材料。库哲克与周觉非等人的研究小组在光传送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因为光子仿佛是弹球游戏中的金属球,而分子材料中的原子核则好比是碰撞条,这些碰撞条非但不会拦住球,反而能把球敲击到下一个地方。他们选用一种由碳、氮、硫等原子组成的均匀分子链材料来测试这种理论,并用计算机仿真程序计算给出一种理想结构,能使二阶光屈服系数达到极限值的30%,比现有最好材料提高近20倍。

  这项研究成果得到了欧美多位科学家的高度肯定,多伦多大学教授、加拿大纳米技术首席科学家特德·萨根特称赞这种尝试可能让超快光学开关成为现实,“为崭新、极速、全光的互联网时代奠定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