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顶尖操盘手挪用上亿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23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李松 黄洁 李郁 通讯员范 静曾是北京股票圈内顶尖操盘手的海通证券中关村大街证券营业部总经理王胜,今天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领取了一审判决,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并责令退赔人民币5600余万元。

  35岁的留洋博士王胜曾是北京股票圈内公认的顶尖操盘手,后升职为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券商———海通证券的中关村大街证券营业部总经理。但是,就是这位“大腕”人物

却在不到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因擅自将客户郑州百瑞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瑞公司)账户内的保证金9800万元转入曹先生的个人账户及北京燕坤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账户进行营利活动,给该公司造成了5600余万元的损失。

  王胜在为自己的辩护中称,百瑞公司资金进入营业部账户虽然是以保证金的形式,但实际上是融资的性质,而曹先生在向王胜要求使用百瑞公司的资金前,一直称正与百瑞公司和担保公司协商资金的使用事宜,授权使用协议不久就可以补齐,同时还提交了与担保公司签订的融资协议。王胜也曾与公司其他领导商量过此事,是在领导班子表示同意后,他才将百瑞公司的资金转入了曹先生的账户。

  王胜的辩护人同时提出,王胜之所以决定将该款提供给曹先生使用,是因为曹先生在营业部炒股一直亏损,占用了营业部6000万元的资金,王胜是想让曹先生通过“以新还旧”或者“炒股盈利”的方式归还对营业部的欠款,从而实现营业部和曹先生双方共赢的目的。且王胜在决定将百瑞公司资金提供给曹先生使用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没有牟取任何私利。

  而法院认为,百瑞公司9800万元资金被挪用是被告人王胜在未取得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决定造成的,且王胜自己也实际控制了部分资金进行证券交易。王胜作为营业部经理,对于没有百瑞公司授权不能划转百瑞资金这个常识非常清楚,对于百瑞公司资金一旦被划到他人资金户,海通公司也只能依据他人的指令来操作,失去了保障他人资金安全的后果是明知的,对在付出千万元的好处费后再进行证券交易,这会存在极大的亏损风险是有预见的,而且对于海通公司可能因此要赔偿百瑞公司巨额资金,给本单位造成重大亏损,是能够判断的,且实际上这些后果已经一一出现。王胜未经授权,擅自决定划出其单位保管的资金,供其本人或他人使用,既是对百瑞公司财产使用权的侵害,同时也是对本单位作为资金保管人的保管权的侵犯,其行为构成挪用资金罪。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被告人王胜表示将会上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