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润、福布斯继续“明争暗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尹丽君

  【金陵晚报报道】昨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张茵(玖龙纸业) 以270亿元资产成为中国首位女首富;福布斯则暗示将现“神秘新首富”,并专门提到今年3月身家已达22亿美元的施正荣(无锡尚德太阳能的创始人),但施正荣在胡润百富榜上以155亿资产排名第5。

  对于两个榜单的差距,双方各执一词,福布斯中国表示:“我们不看别人的榜单!”胡润却得意地表示:“他们的人现在肯定在研究我们的榜单,他们的富豪榜现在难做呀。”

  福布斯:

  

  不看“别人”的榜单

  福布斯中国“卡”在胡润百富榜公布的前一天10月10日先声夺人地透露:福布斯富豪榜将现“神秘新首富”,11月2日正式发榜。

  福布斯发给记者的资料显示:在2005年的富豪榜上,荣智健家族以16亿美元的身家领衔。但很快就有人赶超了这个数字。在3月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无锡尚德太阳能的创始人施正荣以22亿美元的资产独占国内富有企业家鳌头;6月,《福布斯》亚洲版对国美集团总裁黄光裕的资产作出21亿美元的最新评估。这些新贵富豪们极有可能取代荣智健的老大地位,成为2006年的新首富。

  昨日,胡润富豪榜一发榜,记者随即联系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亚洲版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但他却关机。

  记者又联系了《福布斯》中国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表示,不会将自己的榜单与他人的作比较。“我们相信福布斯的富豪榜是最权威的!”

  胡润:

  他们肯定在研究我的榜单

  百富榜昨日顺利发布,胡润的心情相当好,采访中一直谈笑风生。不过提到福布斯,他只以“他们”代替:“我们的榜单比他们先出将近1个月,对他们来说很方便呀。我想,他们的人都在研究我们的榜单,看漏掉了哪些人,再赶紧修改、补上。”

  胡润还替福布斯感慨:“他们越来越难做了,他们的富豪榜越来越难做。”至于福布斯做中国富豪榜如何困难,从何得知,胡润表示:“就是印象感觉!我们的榜单比较成熟,他们对胡润百富榜肯定备感压力。”

  对于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富豪榜的差别日益明显,胡润表示不作评价。

  胡润:富豪资产不难算

  有业内人士暗指胡润百富榜不权威,因为胡润版首富张茵270亿元的财富中应还有其家族财富。记者也了解到,玖龙纸业(02689.HK)3月在香港上市,刘名中和张茵夫妇拥有的财富达194.6亿元。

  对此,胡润付之一笑,他说,他们计算上市公司富豪资产的主要方法是以其公司在股市上的总盘子乘以富豪所占股份。至于非上市公司,是以公司利润×该公司所对应的行业市盈率×企业主所占股份作为企业主排名的主要依据。今年富豪的资产上市公司部分是以“2006年9月1日的收盘价×企业主所占股数”核算,截至发榜时如果有股价上升超过20%的,采用发榜前的成交均价。目前玖龙纸业的总盘子是375亿,张茵占有72%的股份,算一下就是270亿左右。很简单!

  胡润表示:现在不少富豪的企业都是上市公司,财富相对透明,算起个人资产来也相对简单了。

  另外,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位的施正荣有可能成为福布斯百富榜的榜首,因为在3月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施正荣就以22亿美元的资产独占国内富有企业家鳌头,比胡润百富榜公布的155亿元的身价要高。对此,胡润解释,施正荣的财富也是用公司总盘子乘以他所占的股份。上市公司的价值随股市波动很快。施正荣的身价有一段时间的确随股市冲得很高,但目前降到155亿元也很正常。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