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老吆喝走进小学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 仲毅

  明天下午双塘小学将在全校举行拜师仪式,6位从本报吆喝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领军人物将现场接受大红色的聘书。这标志着,南京吆喝将首次进入学校,首批入选的220位小南京将通过与6位老师系统的学习将南京吆喝代代传承。

  名城会引发吆喝热

  “将南京吆喝引进学校进行传承,主要是受到名城会的启发。”双塘小学教导处主任王蔚告诉记者,2003年双塘小学就被南京市确定为首批品德课改基地,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热爱生活、了解社会。

  9月份开学后,学校正准备制订本学期新的学习计划时正好赶上了名城会,各种南京本土特色的民风民俗陆续登场上演。“我们发现可以通过吆喝让学生们走近生活、了解历史、了解南京的本土文化。”

  王蔚告诉记者,学校一直都与市民俗博物馆(甘家大院)有着紧密联系,经常领着学生到那里参观了解南京各种民风民俗,同时还从报纸上了解到“金陵吆喝大赛”与“一起来学老吆喝”都是在甘家大院举行的,所以学校领导立刻联系并找到了6位获奖选手。

  小南京爱上老吆喝

  学校领导在有了想法后,在“十一”放假前就以“寻找南京的声音”为题给每位学生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让孩子们利用假期留心观察和发现自己身边特有的声音,尤其是南京吆喝。

  “没想到孩子们对南京吆喝十分喜爱,除了寻找那一段段曾经在南京响起的吆喝声外,有的同学甚至还学起了吆喝声。”

  聘6位艺人为老师

  王蔚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共有900多位学生,由于考虑到1至3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对于学吆喝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他们就让这部分学生先学习童谣,而4至6年级的学生则跟着6位吆喝领军人物学老吆喝。

  考虑到学生人数太多,10名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将先跟着6位老师进行系统学习,然后再通过学生将所学的吆喝声一一传到班级。

  明年纳入教学课程

  “这仅仅只是第一步,只是我们目前的想法,如果进展情况良好明年我们将把南京吆喝纳入教学课程中。”王蔚说。

  目前,首批学习的时间暂定为3个月。如果进展情况一切良好,从下学期起南京吆喝将纳入学校的课程,将利用学校里的综合实践课对每位学生都进行全面的培训。

  “之所以将南京吆喝引进,最主要是想借助这个平台让他们了解南京特有的文化。”王蔚告诉记者,除了学老吆喝外,他们还将对学生们进行南京白话、白局等各种本土民风民俗文化的一系列培训。同时,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考虑创编一批新的南京特有的声音。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